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沪招生劲刮“撤销志愿风” 专科院校缘何遭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1:05 新华网

  高考录取工作目前正在紧张进行。记者昨天从市教育部门获悉,今年的“撤销志愿风”刮得挺猛,这些天每天都有100多名考生来撤销志愿。到目前为止,约有2000名考生撤销了高考志愿,其中1700多人撤销的是专科志愿。

  重本科、轻专科,这一现象在这两年高校招生中越来越明显。今年初本市10所高校参加春季招生,3所专科院校仅完成招生计划的67.5%,而7所本科院校则超额完成了110.6%。

  有关人士认为,本科、专科教育之间的“分水岭”越来越明显,专科日渐受到考生和家长冷落,值得引起各方重视。

  “专科就业难”有失偏颇

  不少考生和家长在放弃专科志愿时,提出的一条理由就是“专科毕业后就业有困难”。

  教育界人士认为,这一想法有失偏颇。去年,本市高职高专毕业生有2.98万人,截至去年底统计,就业率大于90%。一些专科院校的就业行情甚至胜过本科院校。如,上海电机高专的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在95%以上,大众汽车、通用、米其林等著名企业都是该校的招聘“大户”。

  也有家长和学生认为,专科生毕业即使找到工作,薪水也比本科毕业生低。从起薪来看,专科生低于本科生是普遍现象。但一些大型企业的人事主管称,毕业生进入企业工作后,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衡量员工素质的标准,就是看谁能“出活”,而不是看“进门”时谁的学历高。只要是优秀员工,企业会给予更大的发展空间,包括培训、晋升、加薪等等。

  另外,家长和考生还需摒弃攀比心态。有位考生去年参加高考,只达到专科分数线,家长让他复读一年,今年“铆牢”本科,而且“破釜沉舟”只填本科。不料今年他又未达到本科线,只得争取补填专科志愿。对此,教育界人士指出,考生不要一味追求本科,而需“量体裁衣”,根据实际情况,给自己找条好出路。

  要办出特色和水平

  一些专科院校遭冷遇,还得从自身找原因。有关人士指出,目前本市专科院校之间办学质量存在着不均衡性,虽然总体就业率不低,但个别院校毕业生就业还是有困难,使得专科这块“招牌”打了折扣。社会需要多种层次和规格的人才,专科院校必须明确定位,办出鲜明特色,具有与国际同类院校比拼的意识,而不是盯着热门专业,“拉”到生源就算完成任务,这样只会自砸牌子。目前,高等教育特别是在专科教育层次,已逐渐形成“买方”市场。可以预见,在竞争机制作用下,有的专科学校将越办越红火,有的将逐渐萎缩甚至“关门”。(记者徐敏)(责任编辑:阮聿泓)

  /图片:········· 发表评论: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