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实验结果与书本刚好相反 中学生挑战书本权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1:3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见习记者王孝武实习生钟明)前日,家住汉口堤角小区的罗国华、罗路父子,通过实验“推翻”了书中提到的“温水比冷水结冰快”的结论。

  假期,罗路所在中学要求学生参加实践活动,物理教师罗国华便指导儿子做起了《中学物理教学参考》上的一个温水冷冻实验。

  前日中午12时40分,记者在罗家观看实验全过程:罗路往两个贴有“冷水”和“温水”标签的塑料杯里,分别注入温度为26°C和42°C的自来水和温水,然后放入冰箱冷冻室。40分钟后,“冷水”中漂着一层薄冰,而“温水”还未结冰。罗路再次把杯子放入冰箱,半小时后,“温水”仍未结冰,而“冷水”有3至4毫米的冰层。

  “书上说温水比冷水结冰快,而我的实验却刚好相反。”罗路一脸的好奇。

  华师一附中特级物理教师王荫堂也做了这个实验,结果与罗路相同。他说,水的纯净度、外部环境、冰箱环境等不同,可能会导致实验结果的不同,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有更为复杂的因素,希望有科学家揭开这个谜团。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