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3位生物学家获“生物科学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2:0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记者俞铮常爱玲)2004年全球华人生物科学家大会地方组委会23日在人民大会堂向3位成绩卓著的中国科学家颁发了国内“生物科学奖”。这是国内首个专门颁发给生物学家的奖项。

  这3位获奖者都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旻获得“生物科学贡献奖”,李家洋获得“生物科学成就奖”,张亚平获得“生物科学创新奖”。3位科学家各获得1万美元奖金。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研究员吴旻是中国遗传学奠基人之一,他在国内首创人体细胞遗传学并对人体疾病进行基因治疗。他于20世纪70年代为普及遗传医学知识,改善人民生活质量做出贡献。吴旻曾任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主任、中国遗传学会副理事长。

  植物分子遗传学家李家洋现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遗传学会理事长。他利用模式植物探索植物内源激素与外界环境因子对高等植物生长发育的调控作用及其分子机理。他主持或参与了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获得1985年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入选1996年度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997年度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

  分子进化生物学和保护遗传学家张亚平现年39岁,是目前最年轻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他从事灵长类、食肉类等一系列动物类群的研究,澄清了这些类群系统与演化中的一些重要问题。他以线粒体基因组作为主要遗传标记研究东亚人群的遗传多样性,揭示了东亚人群进化的一些规律,阐述了中国一些民族的演化历程。张亚平现任中国遗传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所长。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