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昆仑山古人类遗迹出土大量细石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1:56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西宁7月24日电(记者叶超、姜辰蓉)7月份以来,青藏高原昆仑山雪水河北岸的一处中石器时代人类遗迹出土了大量细石器。其中,不仅有形似刀片细石叶,还有石核、石片、刮削器等石器。

  细石器是一种比较精细的石器加工工艺。与直接打制的方法不同,细石器主要采用间接打击法,即用一根木棒或骨棒放在石料上,另一端用石头砸击或依靠胸部压剥,这样打击下的石片比较细长而规整。这种石器产生于旧石器时代晚期,于中石器时代盛行,以后一直沿用至新石器时代。

  2002年6月,青海省考古文物研究所在昆仑山雪水河北岸的一处青藏铁路工地上发现了这个中石器时代人类遗迹,开始了长期的实地调查采集工作。近日,在这一遗迹上出土了石核、石叶、石片、刮削器等170余件石器,其中以细石叶的加工最为引人注目。这些细石叶形似刀片,边缘薄而锋利。

  据考古文物研究所工作人员胡晓军介绍,这些细石叶质地有玛瑙石、石英石、水晶、燧石、硅质石等,其中以石英石的加工剥离难度最大。细石叶被古人类用树胶固定在树枝上,用来切削肉皮或切割宰杀动物。有的细石叶比磨制石器还要锋利,所以沿用时间较长,直到金属切割器出现后才消失。

  据考古人员推测,这一遗迹大约距今有7000年左右。这些细石器的出土说明,那时在昆仑山一带活动的古人类已经具有高超的石器加工工艺,对进一步研究青藏高原早期人类活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