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贫困高考生蒙绪飞诉愁肠:“真的不想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7:49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7月25日电题:“真的不想放弃”——贫困高考生蒙绪飞诉愁肠

  黄桂林

  家住海南省定安县雷鸣镇南福村的蒙绪飞,拿着清华大学寄来的录取通知书,又喜又忧:喜的是自己以海南省高考理科前20名的好成绩顺利地被清华大学录取,忧的是靠亲戚朋
友资助才勉强供自己读完高中的家庭,根本无法支付自己上大学的高昂费用。

  还不到19岁的蒙绪飞,面带忧郁地说:“上清华是我梦寐以求的事,真的不想选择放弃!可学费对自己的家庭简直就是一个不可企及的天文数字!”说到此处,这个坚强的男孩哽咽了,眼里噙满泪水。

  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高考结束后,蒙绪飞没有回家,而是留在海口市做家教。他说,虽然有一份家教在做,但还希望能多兼职几份工,好利用暑假这段时间积攒点学费。可像他这样才刚刚高中毕业的学生,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他曾多次去过建筑工地,工头们见他身体单薄,都摇着头拒绝了。前些天,他还顶着烈日,替人在街头巷尾派发过广告单,每天只挣10元钱,水都舍不得喝。

  蒙绪飞说,定安县是海南省为数不多的几个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之一,而南福村又是定安县比较贫困落后的乡村。村里的小学原来有一二年级,现在都没有了,上学要到10里外的邻村同仁小学。自己上小学就是在同仁村一位亲戚家寄宿读完的。

  蒙绪飞说:“从小学到中学,贫穷虽然时时困扰着自己,但我一刻也没有放松学习。”2001年中考,蒙绪飞以定安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海南省重点中学--海南中学。在高二时,他被学校选拔参加全省奥林匹克物理竞赛和全省中学生数学联赛,分别获得一等奖。以两个全省一等奖的不俗表现,作为保送生被复旦大学提前录取。但蒙绪飞并没有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毅然放弃了保送进入复旦大学的机会,参加了高考,最终如愿考取清华大学。

  当记者问及他在生活上是如何度过这艰难的12年时,蒙绪飞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这些苦难是我不断前进的动力,将激励我一生去努力进取、顽强拚搏!”在谈到如何筹措上大学的费用时,他哽咽着说:“我也不知道,家里为供我们姐弟上学,已经是家徒四壁、债台高筑了。能借钱的地方,都被家里借遍了,我真的想不出该到哪里去筹措?每当想到这些时,我心里就犹如刀绞一样,隐隐作痛。”

  在定安县雷鸣镇南福村的村路尽头,竹林中几间低矮的房子就是蒙绪飞的家。家里除了一些陈旧的家具外,根本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蒙绪飞的母亲说,村里土地少,一家5口,只有2亩多水田和同等面积的坡地,田地里只能种水稻和木薯,没有种经济作物。加上远离集镇,没法搞副业,收入微薄,刚能勉强解决温饱,根本没法供蒙绪飞他们姐弟3个上学。孩子们上学的费用一直都是靠亲戚朋友资助的,现在已经欠了1万多元了。

  蒙绪飞的伯父蒙美祥说,蒙绪飞的姐姐蒙冬梅,读书一直很勤奋,成绩也好,因为家里供不起,她初中毕业只好上了海南外国语师范学校。去年毕业时考上了华南师范大学英语系,但不得不忍痛舍弃,早早参加工作,现在海口市一家幼儿园当英语老师。蒙绪飞的弟弟蒙绪龙,现在定安二中上初中,成绩也不错。孩子们争气,读书成绩好,亲戚朋友为他们高兴,也为他们发愁。不让他们读于心不忍,让他们读又负担不起啊!

  到集镇购买化肥的蒙绪飞父亲蒙美勇回来后说:“我们做父母的没用,没能为孩子们创造好条件。他们受的苦,我心里知道。我们对不住懂事的孩子啊!”说这话时,蒙美勇的眼里噙着眼泪。

  海南中学老师唐盛彪是蒙绪飞所在班的班主任,他说,蒙绪飞来自农村,家境贫寒,在海南中学的3年,他一直享受学校提供的助学金。为数不多的助学金只能是一种贴补,他的主要生活费用都是靠亲戚朋友接济。他生活上十分节俭,衣着简单、朴素,平时在学校就餐,总是拣最便宜的菜买,从没买过荤菜,偶尔到学校附近的亲戚家吃顿饭,算是打牙祭。为了节省车费,他大多数周末都没有回家,而留在学校里学习。虽然他在生活上如此艰难,可丝毫没有动摇他学习的劲头,而是更加的刻苦努力。每想到蒙绪飞贫寒的家庭,又要为筹措这次上大学的费用时,心里就像翻倒了五味瓶,不是滋味。千万不能让蒙绪飞因为贫穷而失去求知的机会啊!(完)(责任编辑:孙佳悦)

  /图片:·········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