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新型出行指南电子地图在京悄然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2:4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记者孙蕾)最近记者发现,一种新型的地图形式--电子地图正在北京的网络族中流行。它以快捷、方便以及更全面详细的地址信息,克服了传统地图受版面限制带来的诸多不便,而使越来越多的网络族选择上网查询。

  北京英明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小姐,由于工作的原因经常要见客户,而客户的地点往往是她不熟悉的,她常常由于时间紧却找不准地点而发愁,有几次差点误了约定时间。后来她在一个网站上看到了某个电子地图的网站,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地图搜索中输入起始地点和出行方式,没想到2秒钟之内跳出了五六种出行线路,不仅如此,目的地周围的餐饮、娱乐、购物等环境也一目了然。从此,她就养成了上网查询地址的习惯,就连朋友聚会的餐厅、酒吧等她也要到网上去找。

  目前在美国、日本等国家,出行之前到网络上查询路线已经成为人们的习惯,电子地图的普及率非常高。而在我国,由于上网条件等方面的限制,电子地图还只是在少数的上网者中流行。记者在map666等网站上看到的电子地图,查询的功能已相当强大,收录的站点详细,选择的线路和乘车方式也十分多样化,真正为出行者提供了方便。

  电子地图在多大程度上为出行者提供信息,往往取决于它的查询速度和收录地址的详细程度,目前国内绝大多数的电子地图网站因为地图显示和查询速度很慢而让用户失去了使用的耐心。提供网上高速电子地图城市查询的北京爱而信科技公司的负责人认为,电子地图的查询速度跟地图引擎和显示方式有很大关系。目前,我国电子地图的主要显示方式是栅格和矢量两种,栅格是以每查询一次都以图片下载的形式提供地图信息,而矢量方式却可以完全实现地图的无级放大和缩小等查询,同时可以使人对路线的认识更加直观。因此矢量地图在查询速度上具有绝对优势。

  随着北京城市建设的不断加快,地图服务的重要性也将突显出来,电子地图作为信息时代带给人们的快捷方便的新形式,将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