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极札记:我们离北极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2:4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奥斯陆(挪威)7月25日电(记者李斌)7月24日当地时间下午5时许,中国北极科学考察站记者团一行7人在经过10多个小时7000多公里的飞行后,终于抵达挪威首都奥斯陆。

  尽管在穿越7个时区后,我们的生物钟发生了颠倒。但是现代交通手段的迅速便捷,仍然让人感觉匪夷莫思。坐地巡天八千里,现代,我们只要不到一天就能到达万里之外的异国他乡。而在100多年前,人们为了探寻北极之路,往往是经年累月地奔波在大西洋和北冰洋上,甚至为此献出了一生。19世纪的富兰克林就是一个例子,这位英国人1818年6月和船长珀斯一起率领2艘英国军舰从挪威斯匹次卑尔根群岛往北,计划通过北极点到达西伯利亚。事隔数十年后,60岁的富兰克林再次带领129人前往北冰洋,结果一去不复返,全部牺牲在冰天雪地。为了寻找富兰克林,前后有40多艘搜救队前往北极地区,十多年间人类获得的关于美洲北极地区的知识超过了过去200年。

  降落前,透过机窗,可见空中白云朵朵,绿色的森林和黑色的峡湾不时闪现。挪威是全球8个环北极国家之一,其国名原意就是“通往北方之路”,传说古代北欧人来往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有一条沿岛北部海岸的“北路”,故名。

  汽车在四车道的公路上行使,两旁闪过典型的挪威乡村景色:沿途像士兵一样站立得笔直的白桦和松树,让人不由想起一位日本作家撰写的小说《挪威的森林》;田野上犹如绿色毯子一样铺着的是冬小麦和荞麦;路边山坡上点缀着紫色、白色的小花;田野间不时闪现出一些红顶白墙的村舍。

  我们离北极近了。放下行李,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夏立民处长随身携带的GPS定位仪显示,这里已是北纬59度55分,东经10度43分。他说,作为欧洲纬度最北的国家,即使是挪威最南的地方,也比中国最北的地方纬度高。

  吃过晚饭,前往奥斯陆的海湾散步,迎面吹来的海风,让身上穿着短袖的我们感到阵阵寒意。峡湾里帆船点点,两艘木制船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木船约10米长的船身都是用结结实实的原木拼成,犹如玩具木船一样泊在岸边。100多年前,在1893年到1896年的一次探险中,挪威探险家南森就是用自己精心设计的木制圆底船经受住了北冰洋浮冰挤压的考验:长达三年的时间里,圆底船安然无恙,探险队也没有损失一兵一卒,创造了当时的最北记录。人船俱安,谈何容易,记者1999年参加中国首次科学考察队前往北冰洋考察时,船上的长城艇就被浮冰撞坏,龙骨都断了。

  离北极真的近了。气温降低了,纬度变高了,而白天也变长了。记者返腿回住处时,手表上的当地时间已是21时,而天色仍然未暗。据说这里要到24时才会天黑,而早晨三四点天就亮了。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