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卫生部发布第五次食品卫生预警:警惕毒蘑菇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0: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7日电中国卫生部今天发布2004年第五次食品卫生预警公告——警惕毒蘑菇中毒。卫生部提醒公众勿采摘、购买和食用野蘑菇,同时要求各地卫生部门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食品卫生知识。

  今年,中国发生多起毒蘑菇中毒事件,据不完全统计已造成27人中毒,其中16人死亡。

  2004年4月8日广东省清远市龙塘镇居民因误食毒蘑菇致使中毒6人全部死亡;6月10日云南楚雄市鹿城镇村民因误食毒蘑菇致使4人中毒,其中3人死亡;6月26日重庆市涪陵区明家乡田宝寺村村民因误食毒蘑菇致使4人中毒,其中2人死亡;6月份四川省连续发生3起因误食毒蘑菇造成的食物中毒事件,致使10人中毒,其中3人死亡。

  毒蘑菇又叫毒菌。在中国,毒蘑菇约有180多种,其中可致人死亡的至少有30多种,常见的有褐鳞小伞、肉褐鳞小伞、白毒伞、鳞柄白毒伞、毒伞、残托斑毒伞、毒粉褶蕈、秋生盔孢伞、包脚黑褶伞、鹿花菌等。

  毒蘑菇毒性非常强,中毒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一般分为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脏器损害型、日光性皮炎型五种类型,其中脏器损害型最为严重,死亡率极高。野生蘑菇是否有毒公众难以识别,常因家庭误食而中毒,中毒多发生在野生毒蘑菇生长的阴雨季节,以散发为主,且食用干毒蘑菇也可引起中毒。

  当前,中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雨季,是毒蘑菇中毒的高发季节。卫生部提醒公众勿采摘、购买和食用野蘑菇,以免发生误食中毒。同时要求各地卫生部门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食品卫生知识,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预防发生毒蘑菇中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