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特定蛋白质使结肠炎引发结肠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1:4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科学家很早就知道炎症与癌症有密切关系,但器官发炎究竟怎样导致癌变,仍是一个谜。美国科学家最近发现,在患结肠炎的实验鼠体内,某些特定的蛋白质能够触发一连串反应,最终导致结肠癌。

  据美国《科学》杂志网站6日报道,慢性炎症与癌症密切相关,例如胃溃疡患者更容易得胃癌,结肠炎患者患上结肠癌的风险高达40%,消炎药可以大大降低这类风险。近来的一些研究使科学家疑心,一种称为NF-κB的蛋白质可能与炎症触发癌症的过程有关。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的分子生物学家迈克尔·卡林等人,利用患结肠炎的实验鼠进行试验。这些实验鼠还被有意喂食一种致癌物,基本上最终都会患结肠癌。科学家使部分实验鼠体内缺乏一种称为IKKβ的酶,这种酶能够刺激结肠上皮细胞里NF-κB蛋白质的活动,而上皮细胞正是结肠癌开始出现的地方。

  结果,本来必定会患结肠癌的实验鼠,最终只有25%患上此病,这显示由于缺少IKKβ酶来激活NF-κB蛋白质,癌变的过程受到了阻碍。有关成果发表在6日出版的美国《细胞》杂志上。

  科学家还对脊髓细胞进行试验,抑制其中IKKβ酶的作用,使血癌发病率下降了50%。这一过程中的机制与结肠上皮细胞里的不同,这表明IKKβ酶和NF-κB蛋白质有两种不同的引发癌症的方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