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凤凰号”今太仓启航 探寻当年郑和下西洋壮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4: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8日电8月8日,在中国最伟大的航海家郑和600年前下西洋的出发地——江苏太仓刘家港,一只名为“凤凰号”的单桅帆船,挥别亲朋,驶离港口,沿着长江主航道驶向出海口,开始了探寻当年郑和下西洋海路的壮举。

  凤凰号下西洋是凤凰卫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五洲传播中心和江苏省太仓市政府联合举办的一次不同寻常的电视行动。

  此次电视行动,从江苏太仓出发,经越南、文莱、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泰国、缅甸、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印度、巴基斯坦、伊朗、阿联酋、安曼,最后抵达肯尼亚,这是凤凰卫视继《千禧之旅》、《欧洲之旅》、《两极之旅》、《非洲之旅》之后,又一次探寻世界的旅程。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活动只凭一叶孤帆走完长达八个月的海路,像郑和的船队一样以风为动力,以更加狂野和刺激的方式接触自然,被称为凤凰卫视一次海洋版的电视行动之旅,也是郑和下西洋路线的首次完整再现。

  航行中,队员要面临狂风、大浪、曝晒、晕船,在高达400c的船舱内完成拍摄、传输、写作等工作,这是一次对意志、体魄、耐力和专业精神的考验。航海专家们称这不仅是一次文化之旅,更是一次自然之旅,是用精神和毅力完成的环球探险,其难度和艰险绝不亚于攀登险峰或横穿大漠。

  凤凰号的吨位为10吨,船长12米,吃水深度1.5米。此船是由“华人只身环球航海第一人”翁以煊的“信天翁”号改装而成。这次从江苏太仓出发的首发阵容为:

  船长翁以煊,毕业于美国德州大学,他是一位计算机专家,自1998年开始,只身驾驶单桅帆船开始环球航海之旅,至今已走过了三大洋、四大洲,行程三万多海哩,也是单人环球航海穿越南大洋五大角的第一位华人。

  香港资深媒体人郑浩,他是凤凰卫视专题节目中心副总监,也是凤凰号下西洋的领队,曾留学德国多年,能操熟练的英文、德文,具备良好的驾驭文字的能力,并掌握高水平的摄影技术,曾多次前往阿富汗、伊拉克战地采访,并独立制作过多部国际题材的电视作品。此次是他首次参加大规模的航海采访行动。

  摄影师黄睿,是一位年仅23岁的年轻记者,现任凤凰卫视上海记者站摄影师。黄睿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近一年多以来,在非典、沙尘暴、矿难及大火等事件的报导中展露才华,获得通报表扬。

  在起航仪式上,国务院新闻办领导、太仓市委领导、中国外交部亚洲司领导及肯尼亚驻华大使等分别发表讲话,祝凤凰号下西洋活动圆满成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