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外大学校长纵论我国高校建设四大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7:35 新华网

  8月4日到10日,第二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在北京举行。160位全球教育界的知名人士聚集一堂,对我国高校建设中的热点问题怎么看呢?

  关键词:大学排行榜

  幽默观点:大学排名基本上没有意义,第三与第一的区别就是5000美元的区别

  “中国大学排行榜”、“中国大学文科综合实力前十名”、“中国大学医学综合实力前十名”……

  针对我国目前流行的种种大学排行榜,剑桥大学的理查德教授鲜明地亮出了观点:“一所大学的名声不是用排行榜‘排’出来的。我对给不同大学排名的方式非常反对。”理查德说,不同大学有着各自不同的特点,每一所大学也都自有其发展的轨迹,无法将其粗略地进行对比。“每一所大学都有主攻的目标和基本的学术要求。不同国家大学发展所走过的路不尽相同,自然也会形成不同的理念。现在世界上大多数大学都希望追求卓越,希望把研究和教学更好地结合在一起,但每个大学的特色是在自身发展的几十年到几百年间形成的,无法复制。”

  斯坦福大学的卡洛依教授指出,大学的排名基本上没有意义。他甚至说得更直接,在美国,大学排名都是人为操纵的。他举了一个例子:他所在的大学教育系,从排名上看,位居第一,而名列第三的哈佛大学还是抢走了斯坦福大学不少好学生,因为哈佛给这些学生提供5000美元的奖学金。“其实,第三与第一的区别就是5000美元的区别,但这就足以改变学生的决定。”卡洛依教授幽默地说。(责任编辑:孙佳悦)

  /图片:·········· :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