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粤强制执行"禁租令" 高校紧急落实 学生心有不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7:52 新华网

  这是一间30平方米大小的居室,一室一厅,墙面斑驳,但电视、空调等电器一应俱全。“我特别喜欢这种舒适惬意的感觉,一个人的天地。唉,可惜了。”正在收拾行李的小马今天向记者叹息。他是广东工业大学的大三学生,正准备从这个“安乐小窝”搬回学校。“没办法,现在风声紧。”小马心有不甘。

  从今年9月份新学期开始,广东省内各高校学生不能再在校外租房居住了。日前,广东
省教育厅发文,严令禁止大学生校外租房,要求近期各高校要对学生私自在校外租房居住的情况进行一次调查和排查,教育学生限期搬回校内住宿。“政策出台就是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即便是强迫也要执行下去!”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各高校必要时,要强制执行,对于执意不搬回宿舍,劝说多次仍然我行我素的学生,可以按照高校学生管理条例加重处罚,情节严重的,甚至可以开除学籍。”

  广东各高校负责人也纷纷表示,目前已经着手研究修改学生管理规定,新规定将在大学生校外租房处罚办法上做出具体要求,并将设立“公寓导师制”严堵学生“游击战”现象,那就是在学生公寓中安插学生辅导员和安全保卫人员,每天24小时了解学生住宿情况。

  然而,大学生们对于广东省教育厅的最新禁令却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认为该政策根本行不通。已经租房的学生普遍反映:“这么多学生在外面住,学校不可能禁得了。除非学校采用硬性惩罚措施,否则我们都不会搬。”“这样不问青红皂白地一刀切,根本没有道理。”中山大学正准备考研的小章就是其中之一,他表示自己在外租房是为了有个安静的环境可以复习,平时上课他会准时到校,交给学校的住宿费也按时缴纳,自己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妥。

  找个安静的环境学习,是大学生在外租房的最主要理由。同时,有些学生在集体生活中经常会与同学发生小摩擦,因而选择了“独居”;另外,学生情侣同居现象的渐趋公开也是原因之一。“学校里一间宿舍4个人,一个人坐在写字台前,中间过道连两个人贴身都走不过去,所有人都回来的时候连转个身都会碰到一起!”暨南大学学生小冯向记者描述。据了解,目前广州市的高校学生宿舍基本是4个人一间,个别校舍特别紧张的学校甚至是6~8人一间,4人一间的宿舍只有10来平方米。

  一位高校学生服务管理中心的负责人坦言,高校宿舍紧张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尤其是在多年扩招后,一些原本校园就不是很大的学校更是不得不想尽办法安置学生。据了解,广东省已经有多所高校都出现在校外租房安排新生的情况。

  一位高校教师无奈地告诉记者:“其实各个学校对学生出外租房都持否定态度,但管理起来却非常困难。学校能做到的只是严格退宿程序,但如果一个学生宁肯交宿舍的住宿费也要出去租房子的话,学校的监管就成了摆设。”

  广东省教育厅指出,高校学生住宿安全关系到学校的正常教学、生活秩序,关系到学校的稳定,高校主要负责人作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决不能简单地将学生宿舍和公寓的安全保卫工作推向社会。(记者林洁)(责任编辑:朱铃)

  /图片:·········· :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