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一位博士毕业生的口述:总有一些事常让我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46 新华网

  肖肖(化名),是某国家级研究中心下属某研究所的博士生,7月底刚刚通过论文答辩,工作已经找好了,中国科学院某研究所等她去报到。等待在她面前的将是怎样的科研生涯呢?

  回顾3年的博士生生活,肖感触良多,在毕业聚会上她大哭了一场,但在我们的谈话中她笑声不断,看得出平常她是一个爱笑的人。放在今年毕业的上万名博士生和国内数以万计
的青年科研人员中,肖很普通,正是这种普通,让我选择与她对话,我希望这番真实的对话能告诉我们科学界更一般的真相。当然,这只是一个博士的视角,其中可能难免偏颇之处。

  一个国家科学上的创造力多半取决于青年科研群体的活力,透过她的困惑和心声,我们是否可以得到一些启示?

  导师让你毕业,总能毕业

  你们毕业聚会时聊什么呢?

  昨天我们所里的博士生毕业聚会,我们谈到现在一律要求博士在SCI的期刊上发文章,挺头痛的。必须投到SCI期刊,而有的老板(导师)都没做到,题目本身到不了那个水平,这不是浮夸、不是“大跃进”吗?

  那你们博士做研究会造假吗?

  肯定存在,我觉得可能还比较普遍。其实你能不能毕业完全在于老板,不管你实验做得是真是假,是好是坏。

  论文答辩的评委是导师请的人?

  对呀。

  你答辩时有人“刁难”吗?

  没有。答辩过程共1个小时,前50分钟我介绍,剩下10分钟时间提问,当然要提前把论文给评委看。结果当场通过,之前我是认真准备的,但也就是那么回事,只要导师让你毕业,总能毕业。

  戴了博士帽照相吗?

  没有照。现在博士太多了,简直想把全国人民都变成博士。(责任编辑:朱铃)

  /图片:·········· :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