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一费制听证会将举行 物价官员否认暗箱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08:46 新华网

  “一费制”收费听证会今天总算要揭开面纱。义务教育的成本审计到底是怎么出炉的?是否仅凭“居民收入”一句含糊之词杂费就会上涨20%?“一费制”对“借读费”、“赞助费”到底有没有约束?这些备受关注的话题,将在今天会得到一个回应。

  物价官员否认听证会暗箱操作

  江苏省义务教育阶段推行“一费制”收费听证会的材料被打上“内部资料、注意保密”的字样,听证代表透露方案却不敢公开刊登自己的姓名……有关听证会的一系列小“插曲”被金陵晚报以及同城媒体披露后,立刻在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

  这几天,读者打进本报新闻热线提得最多的,就是对“一费制”听证材料被捂死表示质疑。而此前物价部门官员认为,他们已经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告了举行听证会的时间、地点、主要内容,听证会也设了记者席,说他们“黑箱”操作实在是冤枉。

  尽管如此,家住陶谷新村的俞先生等30多位读者昨天打进本报热线,一致表示要对听证会的所有材料关注。有律师读者并且表示会密切关注听证全程,一旦任何环节有失公允,他愿意免费打公益官司。将此与以往召开的数次听证会一比较,记者也发现,“一费制”听证的材料无疑成为关注度之最高。

  杂费要涨20%,拿依据来!

  市民在电话中反映较多的就是杂费上涨20%的问题。在市级机关工作的马先生的话道出了多数市民的心声。他说,杂费要上涨20%必须拿出大家信服的理由,如果仅仅是“4年来教育成本上升、群众收入增长”,根本站不住脚。说句最直白的道理,群众收入增幅有20%吗?

  昨天,一位直接参与听证程序的公务员还向记者透露,在方案“泄密”之前,省有关部门就明确对省教育厅的“要价太高”表达过不满,导致听证会才被拖延到今天才召开。

  期待令人信服的审核结果

  另外,大部分市民对列入听证审核范围的学校只有16所,也颇有微词。主要反映全省有几千所学校,所选16所学校代表性太差,不能代表全省所有初中和小学的财务状况。但是由于目前最后的财务审核结果要到今天上午才能露出“庐山真面貌”,大家一致表示,希望能够看到一份令人信服的财务审核结果。

  记者从不愿透露姓名的听证代表处了解到,材料中提供的听证审核学校的确只有16所,其中中学8所、小学8所,分布在南京、扬州、徐州、无锡等四市。南京的4所学校是南京市师范专科学校附属中学、南京市赤壁路小学、江宁区上坊初级中学和江宁区上坊中心小学。

  市民可上网参与讨论

  记者昨天还了解到,物价部门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义务教育收费“一费制”标准的意见,今天上午9时将在江苏物价网站(http://www.jspn.js.cn)上同步发布江苏省义务教育收费“一费制”听证方案。届时,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均可上网发表意见,参与讨论。(刘泱吴叶青)(责任编辑:朱铃)

  /图片:··· “一费制”举行听证 代表:一费制难遏乱收费······· :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