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航广西招生收费追踪:招生骗局法不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22:10 新华网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昨晚《焦点访谈》播出了《》,报道了广西的一位考生高分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然而却被要求先交十万块钱,否则就拿不到录取通知书。节目播出后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记者今天采访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广西招生院和国家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进一步追踪这一事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平告诉记者,被警方传唤的庞宏冰原来确实是北
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教师,多年前确实曾被派往广西负责招生工作,但如今已经下海多年,现在是天宏公司的经理,刘天平是公司职员,而另一当事人高峰则是北航的教师。这位负责人说,今年学校并没有派这几个人到广西负责招生工作,这几个人的行为完全是个人行为。

  既然不是北航此次招生的负责人,这三位何来的本事能够让考生的档案在招生的过程中三提两退,直至拿到家长的钱学校才真正录取考生呢?广西招生院有关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脸熟,他们认为庞宏冰就是北航派来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而北航在这次的招生过程中也出现了多提档的问题,这使得庞宏冰在招生的过程中能够游刃有余,左右考生的档案。

  据了解,庞宏冰和刘天平在这次的广西招生过程中共收取考生家长55万元,涉及8名考生。《焦点访谈》报道后,教育部和北航上级主管部门国防科工委高度重视,表示将按照规定尽快查清真相,清退违规收取的费用,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详细内容]

  主持人(翟树杰):各位观众大家好,就在昨天晚上,《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了《想要通知书,先拿10万来》的节目,报道了一位今年参加高考的广西考生,原本已经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但是一位自称是北航赴广西招生联络员的人,却要求这位考生家长必须要先交10万元,才能拿到通知书,否则就要退回档案。

  这期节目播出以后,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焦点访谈》记者赶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育部、广西南宁等地继续对此事进行追踪采访。

  解说:

  这就是昨天节目中提到的自称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赴广西招生联络员庞宏冰,8月11号庞宏冰被警方传唤。

  警察:有工作证之类的吗?

  庞宏冰:哪个?

  警察:工作证。

  解说:从庞宏冰的工作证上,我们看到他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的教授,今年40岁。同一天在南宁市区一所农业银行的营业厅里,收取了考生家长10万元钱,准备存入北航天宏公司账户的刘天平被警方包围。

  警察:那钱不要存了,走。

  警察:你把所有的证件拿出来一下。

  解说:在刘天平的身上,警方找到一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工作证,我们看到他是北航的机械学院的讲师,从7月10号到8月11号,刘天平和庞宏冰分别以电话和短信的方式向考生家长索要10万块钱,否则不发录取通知书,同时参与这件事的还有一位自称北航教师名叫高峰的人。

  家长:一定要交了钱,才拿到通知书?

  高峰:这是肯定的。要不我把通知书给你钱不给怎么办,这种事每年都发生,通知书给了就不交钱了。

  家长:10万块数额也不是小呢?

  高峰:那你要是觉得大你就别做了。

  解说:那么这三个人到底与北航有没有关系,他们是不是北航的职工呢?

  赵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庞宏冰原来是北航计算机学院的教师,已经下海多年,现在为北航天宏科技有限公司的经理,刘天平是这个公司的职员,高峰是学校的一名教师。当事人庞宏冰、刘天平和高峰三个人,既不是招生组组长,也不是招生组成员,更不是所谓的联络员。

  解说:但是记者在广西招生考试院了解到的情况却是这样的。

  记者:您说的这个联络员是庞宏冰吗?

  杨伟嘉(广西招生考试院院长):对。(责任编辑:陈知春)

  /图片:·········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