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日子好过了,烦恼却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09:46 浙江在线

  没有人怀疑中国人的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和生活条件迅速改善;也没有人怀疑由于社会不确定因素的增多,人们面临越来越多的生活风险:事故、污染、健康威胁。

  在北京参加国际心理学大会的心理学专家们指出,中国正值社会和经济转型期,也处于心理问题高发期。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张侃说:“金钱并不意味着快乐,迅速富裕起来的中国人反而会承受越来越多的心理问题。”他说,心理学家应不断加强与社会学家、公共政
策研究者的合作,为社会的管理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和方法建议,为日常生活特别是各类突发事件导致的人们心理压力失衡,进行正确引导和及时疏通,为社会协调发展做出贡献。

  关键词:失衡观点:对于物质利益的过分追求,已经影响了一部分人的心理,成为某些领域和人群的社会心理。

  “这些事情背后暗含着社会转型带来的人们心理压力的失衡状态,个人的不健康心理导致了许多惨剧的发生。”北京大学心理学教授王登峰说。

  他说,改革开放20多年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中国人提供了越来越开放的社会发展空间和相对丰富、畅通的社会流通途径,也造就了今天中国人在总体上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中国社会科学院新近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中国社会各阶层中,六成多的人希望向上层流动。

  但是,王登峰同时指出,在一定程度上,对于物质利益的过分追求,社会责任感的丧失,已经影响了一部分中国人的心理,成为某些领域和人群的社会心理。

  “中国人的生活条件、居住环境这些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工资从几百元增加到几千元的中国人比过去更满足了么?”他分析说,在收入100元的时候,人的需求也很少;在收入升至1000元甚至几千元时,从心理学上讲,人们的欲望迅速膨胀。而在这个过程中,“人们经历了太多心灵上的折磨与煎熬,容易造成心理失衡。”

  关键词:焦躁

  观点:为了追求眼前利益,有些人可以无视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也可以不惜牺牲工人的健康甚至生命。

  来自美国的尤韦·吉伦教授一直从事跨文化心理学的研究。他认为,伴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人口大量涌入城市,转型期的社会、经济乃至个人的不确定性因素与“焦躁”的社会心理相结合,必然导致众多的社会矛盾。

  北京大学心理学副教授侯玉波指出,当今天的人们对未来没有良好预期,感到无法把握自己的未来时,人们开始更多地着眼于眼前利益,冲动性增加,于是有人制造了阜阳的劣质婴儿奶粉,非典时期的假医用手套。他们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可以无视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也可以不惜工人的健康甚至生命。

  关键词:农民

  观点:农民和农民工的心理问题尤其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侯玉波认为,农民和农民工的心理问题尤其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如同世界上许多国家一样,中国的工业化更多是以消耗资源为代价的,农民在其中付出的多、获得的少。例如,中国山西以煤矿资源丰富著称,而冒着生命危险在煤窑里工作的挖煤农民每个月只有500元收入,面对着某些城市的利益获得者,他们不可避免地心理失衡。

  关键词:妇女

  观点:家庭暴力正在成为中国社会备受关注的话题

  “家庭暴力正在成为中国社会备受关注的话题。”北京大学法律系教授郭建梅这样告诉记者。

  心理学专家指出,家庭暴力的主要形式包括身体伤害、性虐待和情感伤害。近年来,越来越多女性遭受家庭暴力的案例见诸报端。在广东、天津、哈尔滨等地,超过80%的婚姻投诉都与家庭暴力有关。

  数据显示,全世界有三分之一的女性曾经挨打、被虐待和被强迫发生性行为。其中,绝大多数的施暴者是受害者的家庭成员或亲密异性伙伴。

  “这不是地区问题,而是文化问题;不是贫富差距的问题,而是性别权力的问题。”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心理学者南茜·卢索说。她指出,社会对妇女的保障往往也不完善,造成受害者不愿、也无法寻求帮助的局面。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专门针对家庭暴力的心理干预和咨询工作还显得相对滞后,致使很多女性在遭受侵犯后,仍然选择沉默。来源:浙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