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教委:下升学指标 追求升学率是狭隘质量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01 新华网

  那些下达升学指标、用升学率作为评价教育质量惟一标准的区县领导以及违规招生加速生源大战的校长,今后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昨天上午,记者从市中小学教学工作会上获悉,市教委将通过教学常态的监测和学生发展状况的评估,定期向社会提供全面的教学质量报告,从而促进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和基础教育的健康发展。

  昨天上午,市教委举行五年一次的北京市中小学教学工作会议。针对目前教育系统内
外都还存在的用高考和中考分数高低来论说质量,特别是一些领导仍以升学率作为惟一评价学校教育质量的现象,市教委副主任李观政指出这是一种单一的狭隘质量观,反映到学校日常教学工作中,其造成的严重后果就是以牺牲学生身心健康为代价换取较高的学业成绩,造成学生学习负担过重,厌学情绪严重。

  市教委副主任李观政指出,考评教学质量不能简单地以学生在某个阶段的学习成绩为依据,不能简单地以知识掌握多少为依据,而要用发展的动态的眼光,侧重考核他是如何掌握知识的,他是否学会了学习,是否掌握了在未来人生发展中所应当具备的基本社会适应能力。

  “我们坚决反对对学生、教师、学校评价中的急功近利倾向,纠正以升学率作为惟一标准评价学校办学水平的做法。”李观政副主任说,“通过此举,努力克服浮躁、浮夸和急功近利,确立科学的质量观和评价观。同时督促管理部门以身作则,转变工作作风,减少会议和归口检查,不搞无效活动,扎扎实实提高教学质量。”

  据介绍,市教委在课程改革的实验地区,将逐步完善小学、初中入学办法和中考、高考办法,试行促进学生、教师、学校发展的评价方案,形成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学生、家长和社区共同参与的学校评价机制。

  李观政副主任说,新课程改革倡导的学生全面发展,更多体现在和谐自主上,体现在有差异学生的发展上,体现在促进学生群体和个体特征都有显著变化上,“我们要以这样的新标准去评价教学的质量,强调的是对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负责任。”记者了解到,今年秋季81%的小学和50%的初中起始年级将实施新课程。(邓兴军)(责任编辑:王娇妮)

  /图片: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