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小学校长最发愁 “化缘”办学钱比例达81.6%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8:37 新华网

  中小学校长队伍现状调查显示

  本报讯八成以上的中小学校长,为筹措经费奔忙和发愁。北京教育学院中小学校长队伍现状调查组对本市近千名中小学校长的调查还显示,15%的本市中小学校长根本就不愿意当校长。

  调查显示,最让校长们发愁和苦恼的是为筹钱而奔忙,比例高达81.6%。校长们还反映,他们有太多“责任人”身份,因此要参加不少不该参加的会议,承担不少不该承担的工作。校长们希望投入足够的教育经费,不要给校长“自筹”的任务,如果要求校长自筹,就要放权、松绑。89.6%的校长认为上级行政部门对学校的管理主要应该是经费保证。

  由于要花费很大精力去筹钱,因而校长实际投入教育教学等专业领域里的时间和精力很不够,“经常”深入课堂或教研组的校长很少(2.7%)。四成的教师反映校长在一个学期里没有听过自己一节课。

  调查还显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数据———15%的校长明确表示不愿当校长,另外49.9%的被调查校长对当校长持“让当就当”的态度。调查结果给出的解释是,校长普遍认为自己的权利有限而责任无限,普遍感到工作压力大。(来源:北京青年报,文/邓兴军):

  调查组建议,要逐步取消校长的行政级别,在北京全面推广校长职级制,形成校长专业发展的级别系列和激励机制,把聘任、薪酬、考核等因素综合起来考虑,促进北京中小学校长整体水平的提高。(北京日报)(责任编辑:王娇妮)

  /图片:········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