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越补习成绩越差?民房里印刷工竟招生补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21:54 新华网

  无教师资格的印刷工夫妇,用小区民房掩护,大肆招收中小学生补课,赚昧心钱。昨日,涪陵区教委闻讯查处,吃惊发现:民房被分割成3间教室,补课班别达22个。

  昨下午3时,涪陵区兴华花园C区10幢二单元响起一阵哨声,楼下玩耍的近20个小学生匆匆往2楼2号跑。门口探出一个脑袋催促:“快点,上课了。”知情人透露,屋内住着的打工仔夫妇以教师名义给学生补课。

  楼外墙体悬挂一块“常年招生”的招牌,地址是学生跑进楼的地方。记者佯装学生家长,敲响2楼2号。一个手持课本的中年妇女将门拉开一条缝,客厅密密麻麻摆着课桌,先前跑进去的学生正在念书。她自称英语教师,叫王万珍。

  王中断上课,把记者引到算是办公室的厨房,声称可补英语和数理化,补习两个月效果好,偶尔来补,每小时收费10元。这是一套两室一厅的住房,两间卧室同样摆满课桌,还有中学生在上课。不时有学生离开课桌,到“办公室”买冰糕。

  “我补了四五年的课,暑假两个月已补了学生300多人,最近又要出去招生。”她拿出一份招生宣传单吹嘘。单上涉及班别有小学英语启蒙班、初一数学复习班等22个班别,师资力量一栏写有“多年教学经验的教师”字样。按宣传单上的收费标准,记者粗略计算出两个月来其非法收入有10万元。

  涪陵区教委职成教科接到记者举报,立即调派执法人员前往兴华花园。执法人员责令王万珍中止补课,学生们欢快跑出门。王万珍承认,她和丈夫曾在乡村学校代过课,不具有教师资格,几年前到广州干印刷工,回涪陵后“为混饭吃”给学生补课。

  调查认定,王万珍和丈夫给学生补课未经当地教委批准,属典型的非法办学,且已具备相当规模。执法人员忧心忡忡:“不具教师资格的打工仔给学生补课谋利,无疑误人子弟。”

  发稿时获悉,王万珍夫妇受到中止非法办学、自行取缔办学场地的处理。(记者 黄艳春 实习生 甘露/文图)

  监管乏力是执法权限乏力?

  这篇报道线索,是一位自称“娃儿越补习成绩越差”的家长提供的。她说,目前在涪陵城区,类似这样的补课“黑班”越来越多,搞不懂教育部门咋能如此纵容?

  当地,一家规模较大的社会力量办学的学校负责人认同这个观点。他说,像王万珍一样的李万珍、张万珍,隐藏在涪陵城区200多个地方办学,有的甚至用木栅栏围成圈就开班。“在业界,这是公开的秘密,教育主管部门涉嫌监管不力!”

  涪陵区教委职成教科科长张孝伦不赞成监管不力的说法。他称,教育部门对社会力量办学的监管权已下放到街道、乡镇的教办,每次查处都是接到举报才前往。目前,涪陵区仅查处过3家非法办学“黑班”(含王万珍)。

  监管权下放是否引发监管乏力?张孝伦没正面回答。他对涪陵城区有200多个地方在非法办学的说法不否认,说,这与教育部门的行政执法权限和力度不够有关。

  “我们不能进行罚款,查处最初只有口头责令中止非法办学和取缔,对方若继续违规才能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前往查处王万珍的执法人员也说,“黑班”太多与他们执法权限和力度不够有关,即监管乏力。关注:(责任编辑:罗茜)

  /图片:··········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