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2004全国大专辩论会今开战 15高校舌战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8:49 新华网

  8月20日,2004年全国大专辩论会将在中央电视台拉开战幕,15支队伍要展开一周的捉对厮杀。

  近年来,大专辩论赛的收视率呈下降趋势,甚至有些人认为大专辩论赛已经“死”了。面对这种局面,本届辩论赛对赛制进行了改革。

  首先,避免有“背”而来。

  人们对以往辩论赛最大的意见,就是一些辩论队和辩手比赛是在背诵提前准备好的辩词,显得做作、虚假。

  为了避免这种场面出现,本届辩论会大大增加了现场交锋的环节。每场比赛分为4个环节,即“知己知彼”、“防守反击”、“针锋相对”和“一锤定音”。辩手除了在本方立论和猜测对手的“知己知彼”环节可以事先准备之外,其他各环节都必须结合辩论现场的态势来完成,这样就真正地突出了“重辩轻论”的辩论宗旨,使得表演或作秀的可能性降到了最低限度。

  其次,辩位不再固定。

  过去的辩论赛,辩位的功能是相对固定的,强调的是辩论队伍的整体性,辩手个人能力缺少发挥空间。由于辩手的角色已经固定,很多辩手更多考虑的是如何去努力扮演好这个角色,而不是展现辩论才能。

  本次辩论会不再强行规定各位辩手必须承担的任务,每一个比赛环节可以由任意辩手担任。这为辩手提供了更加灵活的发挥空间,也打破了辩论队的均衡,使优秀的队员更有可能脱颖而出。

  再有,增加了现场提问。

  为了考查辩手的综合素质和现场反应能力,本届辩论会将邀请四位往届比赛的最佳辩手担任提问嘉宾。他们的提问将成为各辩论队最后一关的主要辩题。这一环节的设置将使辩论的激烈程度大大增加。

  本次辩论会将采用单场淘汰制。15支辩论队分别来自北京工商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江苏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河海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东政法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外交学院、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和暨南大学。(记者樊未晨):(责任编辑:王娇妮)

  /图片:···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