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暑假生活:引导孩子图书 家长出版社都有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11:41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8月20日电(张光塔、皮曙初)网络小说流行,青春文学泛滥,魔幻小说大行其道……面对图书市场上琳琅满目的读物,青少年应该如何有选择地去阅读呢?就此,记者采访了华中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万美容教授。

  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一定要多阅读书籍

  专门从事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工作的万教授认为,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一定要多阅读书籍。他强调在阅读中要注意三点:一是要广泛地阅读,从科普读物到哲理小说,扩大自己的兴趣面和知识面;二是阅读应该有选择性,自己应该在浩如烟海的图书市场上,选择一些能够提升自己道德素养、丰富知识结构的有价值的书;三是应该学会分享,读了好的作品后应该和同伴去分享。

  家长会对孩子的阅读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当然,青少年阅读也离不开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引导。关于这一点,万教授说,从家庭来说,家长读不读书,读什么样的书都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家长应该有意识地关心孩子读什么书,从小就开始帮助他们选择读物,推荐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书籍给自己的孩子。

  从学校来说,应该倡导学生广泛地阅读

  学校里每一门教学都可以对学生提出课外阅读的建议,不论文理科。学生的阅读应该是很广泛的,每一门课程的老师都应该结合课堂教学,推荐书目让学生去阅读。对于那些传统观念里的课堂“禁书”,如爱情小说、武侠小说等,老师不应该一味地采取“没收”等禁止手段,但也不能任其泛滥,而应该根据学生的心理发展,适当地介绍一些优秀经典的爱情、武侠和青春小说。

  从社会来说,出版社负有很大的社会责任

  如果一味地迎合青少年寻求刺激的口味,就会加大他们不正当的需求。在形式上要考虑青少年标新立异的心理特点,内容上要注重提升青少年的文化品位。(完)(责任编辑:王娇妮)

  /图片:·········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