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录取"考生质疑学校信誉 民办高校招生遭遇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07:26 新华网

  私买考生信息招揽生源 被“录取”考生质疑学校信誉

  8月10日,北京理工大学附中考生张致飞收到了北京中山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此前,他根本没有报考这所学校。中山学院负责人承认,由于竞争激烈,他们不得不付费从各中学的教师和工作人员处私下“获得”考生资料。

  虽然可以快速获取考生资料,但这种方式可以也不可避免地对民办高校的信誉造成影响。

  通知书从天而降

  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前,张致飞甚至没有听说过北京中山学院。

  通知书内容是“经审核,张致飞同学被我院经营系国际贸易专业(本科)录取,请持本通知书于2004年8月16日至8月19日来学院报到。”在通知书左下角有一个小方框,里面写着“本校是经教育部门批准的具有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资格的学校。”

  张致飞的母亲被录取通知书上的“本科”字样吸引,因为张致飞只考了280多分,离今年的本科分数线差150多分。

  张母随后给中山学院拨通了电话,她提出儿子分数偏低的顾虑,而接线员解释说,他们就是想给一些高考没有考好的孩子一个机会。可是当问及学校代号时,接线员开始支吾,最后让张母第二天再打电话过去。

  “我在报纸上查不到这个学校的代号,而且冷静下来想想,我儿子分不够,怎么可能上本科?再说我们根本就没有报这所学校,它怎么会有我儿子的信息?”张母疑窦丛生。

  据了解,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是与普通教育、成人高等教育、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并列的一种国家考试形式,在北京市只有经市教委评估合格的民办高校才有资格举办。中山学院并不能提供通常意义的普通高校的本科教育。

  那么这所学校是如何获取张致飞家庭住址等资料的呢?

  学院承认私买资料

  记者以学生的名义致电中山学院,询问被录取的情形。一名自称姓朱的老师称,中山学院确实是本科,可当记者追问是不是与计划内大学发同样的本科学士学位证书时,朱老师才说,这个学院所谓的本科其实是自考。“那我都没有报你们学校,你们怎么会知道我呢?”针对这个问题,朱老师说,“许多高中给我们搜集考生名单。”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山学院分管招生的副院长王院长称:“那些给我们提供学生名单的老师或者学校的工作人员肯定不会让自己学校领导知道的。”

  对此,北京理工大学附中副校长黄惠平否认学校有任何人向北京中山学院推荐任何学生。“我们学校的老师绝对不可能做那种事情!”她表示,即使有环节出了问题,泄漏了考生资料,但也绝对不会出在附中这个环节上。

  北京中山学院王院长介绍,中山学院每年3月份开始做收集考生资料的广告,而从3月份到5月份,各地高校的老师就开始与他们联系,要求做代理。“我们根本就不用去找,坐在家里他们就呼呼的报名。”

  推荐学生可获提成

  王院长称,在这些老师主动与中山学院联系后,中山学院就会和他们签署一份协议,这份协议有4个方面的主要内容:中山学院按照该老师熟悉的地点授权给其代理招生的权力;老师在招生期间不得做有损中山学院的事情;老师除了收取报名费20元外,不得收取考生其他任何费用;每招到一名学生给老师500元劳务返款。

  王院长解释说,要得到这500元劳务返款,不但要推荐学生,这名学生还必须最终决定留在中山学院上学。“这个费用我们要一个月以后才能返给老师,因为一个月内学生可以提出退学申请。”王院长认为这个劳务返款是很正常的,这笔费用也将从考生学费中扣除。

  教师拿回扣的问题并非秘密,中山学院计算机专业二年级的智国瑞坦言,上学后,他就再也没跟推荐他的老师联系过。

  难以解决的矛盾

  采访中,王院长不时慨叹招生之难。她认为现在的形势对像北京中山学院这样计划外招生的学校十分残酷,普校的扩招很厉害,高职的冲击力也很强。王院长认为,北京的民办学校应该像外地的比如西安的欧亚学院一样,做出几个出名的学校,并且可以几个学校联合起来,增加学校的合力和知名度。

  记者了解到,由于对中山学院获取自己资料的方式有所疑虑,张致飞最终放弃了到中山学院上本科的机会。

  没有知名度就只能私下获得考生资料,而获取考生资料的方式又招致考生的质疑—————这个难以调和的矛盾,是摆在北京中山学院这样民办高校面前的一个共同的难题。(记者/陈晨董世彪)(责任编辑:罗茜)

  /图片:·········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