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丁克一族”放弃“丁克”上海高龄产妇明显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0: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5日电新闻晨报报道,今夏以来,上海市部分产科医院接收超过35岁的高龄产妇的比例有所上升,国际妇幼保健院、第一妇婴保健院每月接受的高龄产妇,都在20例以上,而以往每月10例都不到,她们中的许多人原本都是“丁克一族”。产科医生分析,“丁克一族”放弃“丁克”式生活,是高龄产妇增加的成因之一。

  受现代思潮影响,近年里,有不少青年夫妇,双双有良好的事业与收入,婚后却不要
孩子,被称为“丁克一族”,“丁克”家庭的夫妇主张摆脱传统婚姻中传宗接代的观念,倾向于过有质量的、自由自在的两人世界生活。加之他们要发展自己的事业,希望过轻松的生活,所以尽管有的人很喜欢小孩,但都选择推延甚至放弃生育。

  一项调查显示,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大城市里,27岁-39岁的女性中,有近两成的人认同结婚不生小孩的主张,而知识女性普遍生育年龄偏大。

  然而,如今情况在悄悄地发生变化。

  37岁的李姓产妇告诉记者,她结婚时崇尚自由、没有孩子负担的“丁克”生活,所以和丈夫商定不要孩子。但婚后几年中,与丈夫的感情趋于平淡,看着身边很多朋友的孩子都已会说话、走路、上学,这才意识到,拥有一个“小生命”对自己和家庭来说有多么重要。

  还有一位41岁产妇说,原先不要孩子的主要理由是不愿意一辈子为子女操劳,奉献一切,想尽情地享受二人世界,害怕在个人发展和养育后代之间无法做到很好的平衡。但是步入35岁以后,随着年龄增长,年轻时的激情在一点点减退,而寻求情感寄托的要求则越来越强烈。她25岁结婚,过了15年的“丁克”生活,终于想到要一个孩子,但已经力不从心了,只能借助辅助生育技术。

  妇产科专家指出,与适龄生育相比,高龄产妇要承担更多的风险,分娩时间越迟,越容易生下畸形儿。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副院长段涛认为,女性在其一生中如果有一次完整的孕育过程,就能增加10年的免疫力,这种免疫力主要是针对妇科肿瘤的,这一研究结论在临床上已被反复证实。所以,做“丁克”是极不科学的,适龄夫妇还是生育一个孩子为好。(朱国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