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和小企业一起蹒跚起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44 浙江在线

  一个小企业,在它蹒跚起步时,需要有经验的企业家点拨。在美国,有个政府机构叫UnitedStatesSmallBusinessAdministration(美国小企业服务机构),简称SBA。许许多多美国小企业在它的帮助下,发展成全球瞩目的大企业。声名显赫的AmericanOnline.Inc,曾在1987年接受过SBA的120万美元贷款,用于发展个人电脑用户网上购物;名扬全球的FedEx,在1973年靠SBA380万美元启动资金得以起步;大名鼎鼎的Intel公司,在起步一年后,资产不过56万美元,正是在SBA帮助下,才成为今天雄踞世界的大公司。

  服务体系很健全

  SBA的宗旨,是为美国小企业提供咨询、培训、贷款等专门服务。其下面又设立了美国小企业咨询机构(SCORE)、小企业发展中心(SBDC)、小企业信息中心(SBIC)、少数民族信息中心(TBIC)、妇女企业中心(WBC)以及网上培训中心(On-lineTraining)等。各机构之间既各司其职又互相配合,共同帮助小企业成长。一小企业主在获得SCORE的咨询后,一般会去SBIC寻找资料及样本开始写商业计划,SBIC提供各类企业形式、企业内容的商业计划撰写样本,并提供使用计算机;然后企业有可能去On-lineTraining进行一定时间的培训。这些服务面向所有开设或打算开设小企业的人,并且全部免费。

  志愿者提供服务

  SBA下属的SCORE,最初是叫“退休管理人员高级咨询机构”,它由一些曾在著名大企业里当过总裁或高级主管、现已退休且又愿意热心帮助小企业的人员组成,他们没有任何报酬,完全是出于自愿服务的。每年SCORE的志愿者献出一百多万小时的时间用来向小企业主提供咨询、考察及其他服务。现在里面不仅有退休人员志愿服务者,越来越多的依然在大企业工作的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也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

  每周一次例会

  SCORE实行每星期召开一次例会的工作制度。我与另两位同学参加了他们的一次例会。早上9点会议开始,主持人向我们介绍与会者,他们都是头发花白的退休老企业家,曾在大企业中担当重任,有世界500强企业3M公司退休的市场销售主管、Intel公司当年的副总裁等等。首先大家各自介绍上周的工作。每人手头有一叠“美国小企业机构咨询信息表”,他们一一介绍了表上申请人需要帮助的内容,及他们对此的看法和建议。接着大家开始讨论本周申请表如何分配给相应的咨询员。主持人每读一份申请表的内容,就问有谁愿意做这一申请人的咨询员。与会者根据自己的特长及以前所从事的工作接下相应的任务,并拿走申请人的表格。平均每人接下4到5个任务。下周例会上,将讨论这些任务的完成情况。

  关心中国小企业

  由于有我们三个中国人参加,与会者开始询问中国的小企业发展情况。他们关心中国是否有相应的SBA,以及中国的小企业是如何获得政府帮助的等等问题。趁此机会,我们也询问了SBA的很多具体操作事宜。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童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