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40%教师存在心理问题 最大担忧来自学生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3:21 新闻晚报

  林紫心理咨询中心对本市200个教师为期一周的免费心理健康测试显示,有近40%以上的教师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5%的人已出现了明显症状。第20个教师节将临,记者采访了几位老师,请他们谈谈自己的心理压力。

  最大的担忧来自学生成绩

  ●黄浦区某重点中学王老师

  对于我和我的一些同事来说,最大的心理负担还是体现在所带学生的考试成绩上。不仅仅是高考,就是平时的每一次大小测试,学校都会对成绩作详细的统计和比较,老师之间嘴上不会议论什么,但实际上竞争还是很厉害的,都要想方设法将自己班的成绩搞上去,每天绝大部分时间都要“泡”在学校里,还要暗地里加课、多留作业。有时,同学科老师、同年级班主任之间甚至会出现猜忌。

  目前我个人的最大烦恼在于,重点中学学生的竞赛成绩很重要,往往和学校、班级荣誉,以及学生的保送、自主招生资格等很有关系,作为班主任,作为一名理科老师,我就要“重点照顾”班上成绩优秀的学生。但是学生的竞赛成绩不是老师做得好就能出来的,我时常会感受到无形的压力。

  常为“演不好戏”而痛苦

  ●浦东某重点中学李老师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像个蹩脚的演员,常常为演不好戏而痛苦。为人师表,时时处处都要给学生作表率,课上、课间都要留意“老师形象”,很累!现在学生很关注老师的外表,衣服穿得“土”些,都会引来学生的议论!有时走得早一些,就会引来“不负责”的批评。

  在社会上更是如此,我们在外面交往时的顾忌太多,时时都会听到“某某还是老师呢,怎么能进饭店、进电影院”一类的声音。每到学期末,学校都会对老师进行终端评价,其中40%来自于学生,60%分别来自于学校、年级和学科组。而从每学期开学的第一天起,我们就要开始考虑这些评价。

  不少老师呼吁:请大家公正地看待老师这一职业,不要“神圣化”,也不要“妖魔化”,不要给老师太大的心理压力。

  给老师送上六份“心灵鸡汤”

  ●林紫心理咨询中心专家

  职业角色的神圣感与实际社会地位间的差距、追求完美的心理是导致老师出现障碍的最重要原因。上述测试结果还表明,教师的心理问题主要集中反映为情绪低落、焦虑、过分担心、不安全感、睡眠障碍、内心冲突、人际关系过于敏感等方面,严重的甚至出现了强迫、抑郁等症状。老师的“心病”需要全社会的关心,也要靠老师自己来解决。专家们还给教师送上了六份“心灵鸡汤”:

  1.恰当地认识自己,并能愉快地接受教师的角色。

  2.有意识地训练自己保持情绪稳定、心情愉快、积极进取。

  3.追求教育的独创性,在创造性的工作中得到自我肯定。

  4.自我鼓励,认识到困难与挫折是生活的一部分。

  5.正确处理学生、家长、同事与领导的关系,遇到问题,保持宽容平和的心态。

  6.积极接受新事物、新理念,不断适应改革与发展的教育环境。作者:□晚报记者李征陈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