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两年学费没交,10岁的刘玲面临辍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1:3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22路车坐到底站再向北,纵横交错的两条大道车来车往。东北角的红绿灯侧是一溜破旧的门面房,一间敞着门的砖瓦屋里透出微弱的灯光,小屋的外门上歪悬着垂直的金属拉门,灰尘和锈迹交杂斑驳,10平米的地方挤着大小两张床。旧棉褥、破衣服散乱在床上,母亲正看护着病中的女儿。开学第一天,10岁的刘玲没去上学,已欠了学校两学年学费,爸妈没法再送女儿进学堂。

  玲玲的家乡

  玲玲说,她的老家在安徽蚌埠,“家乡的风景不错,春天的时候到处都是绿的。但是一下暴雨,黄色的河水就会流进田里,把绿绿的田地都冲毁了。”一到这时,他们兄妹3个就会特别乖,因为爸爸的脾气会变坏,妈妈也愁眉苦脸。水退了,妈妈又会去种豆,他们就祈求天不要下雨,因为再来一次大水,一家一年的收成就没有指望了。

  1998年夏天,地里颗粒无收,刘玲的父母为了生计,丢下年迈的老奶奶和3个儿女走出了家乡,来到南京打工,在建筑工地上做小工,一个月的收入只有800元左右。除去房租、水电、吃饭,剩余的都要寄回家,供老小四人生活。如果运气好多挣了一点,他俩就存起来,留着回乡的时候好偿还两个大孩子的学费。

  玲玲的求学经历

  哥姐一出门,玲玲就闷闷不乐了,“奶奶不让乱跑,整天待在家里不好玩。”到稍大一些,她就缠着父母一定要跟着去南京了。

  两个大孩子上到初中了,不能辍学,玲玲看着他们上学,心里痒痒,经常问妈妈:“我什么时候能上学?”这时爸妈总不知该如何回答。父亲说:“我们也想给她上。小孩太小,不上学能干什么呢?在外面瞎跑不安全,说不准要学坏。”

  住在附近的安徽老乡把孩子送到北苑希望小学读书。学校的邓校长知道他家困难,特许玲玲先上学再交费。8岁时,玲玲终于兴高采烈地进了校门。

  晚上,玲玲再也不早早睡觉了,她每天搬个小凳放到大床前,就着电灯泡昏黄的灯光做作业。玲玲写字很认真,常常凑得很近,趴在纸上,妈妈说了她也改不了。她说:“老师讲过,字要认真写,以后才能写得好看。”放暑假,她每天都在废旧纸上写写画画,经常说:“暑假怎么这么长?还是待在学校里有意思。”爸爸看着女儿书读得不错,很想让她继续念下去。

  玲玲的学费

  虽然北苑希望小学的学费很低,加上书本费才350块,但到第一学年结束时,玲玲仍然没交上钱。第二学年开学时,爸爸有些不好意思开口了,可是玲玲天天盼望着上学,他横了横心决定碰碰运气,校长答应了,要他们务必想想办法争取把书本费交上。父亲决定这一年一定要筹到学费,可是天不遂人愿,玲玲妈妈病倒了。回乡治病,乡里的条件不好,阑尾炎的小手术治成了大手术,借钱治病又花了几千,看看学费又没指望了。

  又开学了,玲玲感冒发着烧,爸爸没让她去学校。玲玲说:“开学我就升三年级了。等我病好了,就能去学校吗?”爸爸说:“先自学一阵子吧。”玲玲听了,深深低下了头。实习生 程晓 实习记者 郝也

  (编辑 爱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