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京:“禁止有偿家教”写入聘用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1:3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昨天获悉,南京今年新上岗教师与学校签订合同时,除了遵守原7大规定外,还必须遵守“聘用期间不得从事有偿家教”的新约定。目前,全市1000多名新教师均与校方签订了这一合同。

  按规定,这千余名高校毕业生作为新教师参加工作前,必须和学校签订《南京市教育系统新参加工作人员试聘用合同书》。往年,只要新教师和学校双方对合同中的7大规定没有
异议就可以签字。但今年,南京各校在聘用合同书的“合同双方另有约定内容”一栏中,增加了“聘用期间不得从事有偿家教”的约定,以禁止新教师从教后搞有偿家教。新教师如对此约定有异议,可不签合同,但将失去从教机会。

  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在合同中增加这一约定,主要是为了在新教师中积极倡导爱岗敬业、奉献教育事业的师德风范,引导他们积极钻研教育教学,抓好课堂教学,全身心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不从事有偿家教。该负责人还表示,签署合同本身是学校和新老师双方互相选择的自愿行为。

  签约后的新教师一旦从事有偿家教并被查实后,有关部门将按《合同法》等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应责任。

  新教师:有人赞成,有人非议

  对于这一约定,将要走上工作岗位的新教师有着自己的看法。南师大研究生刘洪璐马上就要成为南师附中的一名新教师。她认为,学校增加这样的约定是理所应当的,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读书是对学校和老师的信任,教师在工作中就应该把课堂作为教学主战场,不应该做有偿家教。因此,她认为该条约并不是不平等条约,新教师应该人人遵守。

  而也有部分新教师认为此约定太苛刻。一名马上将成为某中学教师的“准教师”认为,新教师在刚进入学校时一般都会把精力放在抓教学和管理上,根本没有时间从事有偿家教,但是时间长了就比较难说。目前,新教师在试聘期间工资也就1000多元,对于那些需要买房成家的人来说,收入是少了点。而且有偿家教一旦查实,还得作为违约处理,要支付违约金,因此她觉得有点苛刻。她认为,她在签合同时对此条约定会慎重考虑,最后决定签还是不签。

  校长:仅是约束,无法杜绝

  某重点中学校长认为,不少老师把精力放在有偿家教上,确实影响了学校的教学质量。这次,跟新教师签合同时增加这样的约定,可以增加禁止有偿家教管理力度,虽然不能完全杜绝新教师从事有偿家教,但毕竟起到了一定的约束作用。

  该校长认为,目前南京要想杜绝有偿家教,难度很大,教育部门最近也出台了一些规定,如教师“三要八不准”以及这次学校和新教师的合同约定,其实这些都是在对遏制有偿家教进行探索,但想完全遏制它,仅仅靠这些还不够。该校长说,南京的学生平时大约有一半的时间不在学校,学生、老师的空余时间多,是有偿家教形成气候的主要原因。要想遏制有偿家教,学校应该将学生的一部分空余时间利用起来,提倡教师课外多给学生做无偿辅导,尽量减少学生请家教、老师当家教的时间。

  律师:约定有效,取证很难

  昨天,衡理律师事务所周文星律师表示,学校在聘用合同书上增加“聘用期间不得从事有偿家教”的约定,目的是为了限制新教师搞有偿家教,让教师把精力放到教学上,以保护学校和学生的利益。这一约定是有效的,能够对新教师从事有偿家教起到约束作用。新教师一旦违反这条约定,将视为违约,要承担违约责任。但根据合同规定,学校能够解除合同的几个情况中没有这一条,而且《教师法》也没有规定教师不得从事有偿家教。因此,即使违反这条约定,学校也不可以解除合同。

  另外,周律师认为,学校对新教师是否从事有偿家教界定也比较困难。只有学校有充分的证据,如学生家长投诉、保全了有偿家教收费单据等,才可以认定教师确实从事有偿家教。如果没有充分证据,即使做了有偿家教,学校也不能视其违约。因此,总体来说,该条款只能对新教师起到约束作用。

  本组撰文:通讯员 严翠 南京日报记者 钱红艳

  (编辑 晨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