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减助贷奖勤” 上海不让一名大学生因贫辍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2:17 新华网

  “哪怕你身无分文,学校同样为你敞开大门。”为筹措学费而发愁的上海交大湖北籍新生向秀锋,昨天一到校就拿到了寝室钥匙,当晚顺利入住;同时拿到手的还有入学“绿色通道”菜单:先办理所有入学手续,入读后通过学费减免、申请助学金、助学贷款等多种途径解决学费问题。

  这只是新学年本市完善高校贫困学生助学措施的一个事例。上海高校承诺:不让任何
学生因贫辍学。

  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开学前,不少家庭困难新生致电高校咨询,得到的回答一律是:“只要被录取,学费问题我们一定会帮你解决。”同济大学在全市高校中率先把“绿色通道”延伸到学生家门口,从云南、贵州等边远省份农村地区新生中选出33名特困生,通过电话核实情况后,分别汇给200-300元不等的路费,确保他们新学年能及时报到。报到当天,特困新生每人还将领到一个装有学习生活用品、价值约300元的“爱心包”,所有困难学生获赠一张“爱心电话卡”。学校设立的15万元“爱心帮困基金”也已启动,为入学初期生活困难的新生提供无息贷款。

  “先注册,后缴费”,一些高校在《新生入学报到手册》中作出承诺,为困难学生家庭提供充足的筹款时间,减轻报到的后顾之忧。在复旦大学,所有新生凭录取通知书和身份证就能注册,领到学生证、图书借阅证、教材、房间钥匙等所有学习生活必备用具。学费、住宿费、书费等各项费用由学生自行打到借记卡里,开学一个月后学校再进行结算,并为因家庭困难未缴足费用的学生办理学费减免、申请助学金、助学贷款等手续。华东理工大学拿出近30万元,为父母一方亡故或患重病、父母双下岗等特殊困难学生给予学费补贴,帮助他们度过最困难时期。

  在上海高校,由“减、助、贷、奖、勤”五大政策模块组成的帮困体系已基本建成。上海交大5%的本科生根据家庭条件,可享受到学费减免、国家奖学金、西部助学工程的资助;对于生活拮据的学生,学校将给予每人每月120元的伙食补贴,家境困难、成绩优秀的学生有望获得不菲的新生奖。各高校还积极与银行联系,落实新的助学贷款政策,确保学生享受实惠,减轻在读期间的经济压力。为学生“贴一块”同时,高校积极拓展勤工助学平台,引导学生自立自强。新学期,复旦大学从学生活动中心、学生超市、图书馆、档案馆等部门安排了2000个校内勤工助学岗位,贫困学生不仅能得到优先录用,而且小时工资比一般学生多2元。(记者金柯)(责任编辑:罗茜)

  /图片:·········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