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郑州中小学生入学难 教育附加费已透支到2008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8:23 新华网

  最近几天,是河南郑州市中小学开学的日子,但不少家长还在为孩子入不了学而东奔西跑。

  新学期,不仅郑州市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适龄儿童入学难,记者了解到,青岛、汕头、宁波、合肥等城市也出现了相同的问题。

  教室里连站的地方都没有了

  记者在郑州市南阳路一所小学采访时,一位教师抱怨说:“300多个孩子塞到4个班里,教室里连站的地方都没有了。”据了解,郑州市城区多数小学一年级的班额都远远超过教育部规定的每班45人的标准,去年郑州市小学平均班额为57人,今年有些地段的小学班额甚至达到80多人。对此,郑州市伊河路小学校长张新民忧虑地说:“这样大的班额,势必影响教学质量。”

  河南省郑州市教育局介绍,近年来,随着郑州城市框架的拉大,大量居民小区的兴建,外来人口的涌入,市区适龄儿童入学人数大量增加,教育资源供不应求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今年,河南省政府出台了确保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在城市就学的政策。郑州市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金水区和二七区,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近4万人,无疑更加剧了教育资源供需矛盾。

  目前,郑州市建成区共有93所小学、56所初中和56所高中,都是大班额、超负荷运转。按目前的人口状况,郑州市缺少30个标准班规模的小学21所、初中14所、高中9所。

  “择名校而居”的“教育移民”也加剧了局部入学难。郑州一所知名小学校长诉苦:“去年9月,郑州市户籍迁入放开后,交4元钱,5分钟就可以迁入一个户口。我们这一片常住居民

  适龄儿童也就是300多名,可是开学前,迁进来的适龄儿童几乎翻了一番。”

  房地产商建校承诺不兑现

  据郑州市教育局调查,自2000年至今,郑州市区新建住宅区建筑面积1700万平方米,约新增外来人口77万人,6至17岁学龄人口增加了16万人。

  早几年,郑州市政府就规定:旧城区改建住宅小区,要按照核定的新增住户,由开发单位出资对学校进行扩建;新建居民住宅小区应同步新建中小学和幼儿园。由于缺乏监管,这些规定几乎都未兑现。

  教育附加费已“透支”到2008年

  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近6年来,郑州市人口增长了近百万,而郑州市财政投资新建初中5所、高中4所,小学未新建1所。由于教育经费投入严重不足,郑州市教育局所属学校的基本建设外欠账已超过7亿元,而且“寅吃卯粮”。目前,郑州市教育附加费已“透支”到2008年。

  河南省教育厅一位处长认为,有的地方修超宽马路、建大广场、搞亮化工程舍得花大钱,一说建学校,改善教育设施就“哭穷”。根本问题是,城市的管理者没把教育设施建设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城市规划,2020年,郑州市城市人口将达到500万人,依此推算,郑州市平均每年新增教育人口3万多人,这就意味着,每年需新增小学341个班、初中211个班、高中166个班。教育界人士担心,如果不采取果断措施加大对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仍按目前的状况运行,“上学难”将会变为更大的问题。(记者王恒涛郭久辉)(责任编辑:单长虹)

  /图片:·········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