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呼吁:发展中医药不能“废医存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5:2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南宁9月4日电(记者周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巡视员骆诗文,近日在广西南宁市谈及中医药现状时呼吁,发展中医药不能“废医存药”。

  骆诗文认为,中医药之所以数千年来一直独秀于世界传统药物之林,关键在于其使用
具备系统、完整的中医理论指导。近年来,以新药开发形式出现的“废医存药”思想严重影响了中医药的发展。如在医药领域,提倡用西医诊疗模式使用中药成药;在科研领域,以一类新药、二类新药为目标,植物药研究占了中医药领域的所有经费,按照病名对中药进行二次开发。

  “废医存药”战略在国内外均有失败的教训。日本明治维新时规定西医是唯一合法的医疗体系,中止了其使用1400年的中医药。上个世纪60年代日本恢复中药生产,却采取以找出专治某种病的中药的“废医存药”政策。上个世纪80年代末,日本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方法和设备,按照西医的研究思路重新研究小柴胡汤,认为其可治疗肝炎。结果一些患者长期服用后,导致不良反应,甚至死亡,严重影响了日本的中药产业。

  骆诗文说,这一事件是“中药成分化”引起的,其原因是不懂中药的医生不辨证论治,仅辨病使用中成药。“废医存药”使中药走向简单模仿西药的道路,失去中医药学自身的理论基础和创新体系,只能阻碍中医药学的发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