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关注未成年人成长:险陷牢狱的失足少年金榜题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8:36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9月5日电(李丽静、贺德敬)河南中原油田某中学3名曾因结伙抢劫他人钱财而险些身陷牢狱的失足少年,在检察机关的帮教下,近日以优异的成绩被高等院校录取。8月15日,接到华中师范大学录取通知书的考生李某致信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检察院的检察官:“要不是你们给了我重新坐在课堂里学习的机会,就没有我的今天。我一定不辜负你们的希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据了解,2003年11月,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中原油田某中学高三学生李某、姚某、叶某、赵某、祁某5人抢劫案。起因是李某等5人几天前在中原文化宫附近围住其他学校的2名学生,对被害人拳打一顿,并强行索要数十元。公安机关将5人抓获后,以涉嫌抢劫向检察机关提请批捕。该检察院审查后认为,李某等5人为寻求精神刺激,采取以多欺少、以强欺弱的手段强取他人财物,其行为属强拿硬要、寻衅滋事行为。该院从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对李某等5名失足少年以犯罪情节轻微,作出不予批捕的决定。

  同时,为使李某等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该院与公安机关、学校和李某等人的家长联合成立了帮教小组,制订详细的帮教计划,并由主管副检察长担任组长,共同对5名失足少年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教活动。检察官的言行深深打动了他们,李某等人纷纷表示一定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好好学习,回报社会和关心他们的人。

  今年高考,李某果然不负众望,以优异的成绩被华中师大录取。另外两人姚某和赵某也分别考入一所大专和一所中专院校。(完)(责任编辑:陈静)

  /图片:·········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