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西大学生校外自行“团购”教材 校方称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0:07 新桂网-南国早报

  新桂网-南国早报 (记者廖敏 杨波) 开学伊始,记者对广西一些高校采访时发现了这么一个怪现象:本该在学校领课本的大学生们,却忙着向师兄师姐借课本,或是三五成群地到校外的书店“团购”教材。

  大学生自行“团购”教材

  9月5日牞记者在南宁图书批发市场二楼的新华书店看到不少大学生拿着“书单”按图索骥选购教材。南宁市大学路一高校化学专业的小吴没找到想要的专业书,便在店老板的笔记本上留下书名、版本、出版社名称等资料,约定一个星期后来拿书。

  为了减少课本费的开支,不少学校都刮起了“团购”风。广西某高校中文系女生小梅是班里的“采购代表”。她告诉记者,新学期的书费是270元,但自己买可打8.5折。此外,公共课《邓小平理论概论》是19.8元,可从师兄师姐那里“继承”,如此一来,200元左右就可以搞定了。

  小梅班里52名女生只有19名在学校买书,18名男生则全都在外买书。一位大二男生也告诉记者,若“团购”人数很多,甚至还能打到8折。

  学校里也常有高年级学生甩卖旧书。在广西师范学院饭堂门前的公告栏上,记者看到一则求购启事:“急需《教育心理学》N本,有售者请与×××联系,电话……”记者联系了这位男生,他透露说向上届学生购买旧教材非常抵值,毕业班的学生在离校前会将用过的教材半价甚至三折处理掉,不少低年级学生在暑假前就“预订”好了旧课本,校内公告栏上也随时会有供求信息。

  自行购书为哪般?

  “学费、住宿是雷打不动的价格,不交不行。只能从课本费里抠。”广西某高校的林丽无奈地对记者说。冲着“打折”省钱,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自行购买教材。

  但采访中记者发现,也有不少学生并非为省钱才自行购买教材。“课本并非每本都用得上,自己买可以避免浪费。”广西一所大学新闻系大四的张千认为,年轻的专业课老师往往喜欢跳开课本,通过举实例和布置实践作业让学生掌握专业知识,考试内容也不拘泥于教材,以应用题或写作题为主;出了专著的老教授往往会向学生推销自己的书,并且用于教学、考试,学校统一订购的课本成了可有可无的辅助读物。

  还有一些学生的观点是:只要考试通得过,不要教材也无所谓。文秘专业女生韦娟告诉记者,她从大二开始,就只买了英语课本,其他课本一本都不要。“只要有上课笔记,就能轻松突破60分大关,要教材干什么?”此外,也有不少学生认为教材的变化不大,因此不需要年年更新。

  一位男生说,某出版社出版的《邓小平理论概论》1998年的版本,只是加了“知识经济”的定义,一位老师就说变化很大。“其实这些新内容老师上课的时候给学生进行补充就可以了,完全没有必要全盘否定原来的教材。”

  学校:不准自行购买教材

  对于学生们自己买教材的行为,记者采访了广西几所高校的教务处负责人,得到的答复均是:学校有明文规定,学生必须交纳教材费,不允许学生自行购买教材。

  学校为何不准学生自己买书呢?广西民族学院教材课的一位老师认为,学生自行购买教材有不少的隐患。由于教材的版本不一样,同一门课程的教材也会不一样,各个高校会根据实际教学情况来选择教材,学生往往不知道该购买哪一种版本的教材,买错了还是浪费。另外,不允许学生自行购买教材,是为了防止教材盗版。

  广西师范学院教材科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学校发放教材不打折的原因并非学生想象的那么简单。为了保证学生都有教材,学校是根据招生计划来订书,并且在开学前半年就按新华书店总店组编的《全国大中专教学图书汇编》向相关出版社招标购买教材。如果允许学生自行购买教材,学校到底应该订多少教材就难以统计,从而影响教学。此外,每年都有一些课本是发放不完的,这些多余出来的课本,学校已经垫付了书费,学校教材科的财务仍属于财务处管理,“资金要回笼,要周转”。

  针对大学生纷纷自行“团购”的现象牞有的学校也采取了相应措施。广西一高校今年毕业的小李,大三下学期后就没交书费了,毕业前他以为自己逃过了“一劫”,没想到班主任找到他,让他补交3个学期的书费,并表示,若不交清书费,就不发毕业证。

  另一所高校的措施相对要温和一些,开学3天后,该校便召开了各系班干大会,要求班干部带头买书。对于不买书的同学,要做思想工作,劝导其买书,屡教不改的要进行处罚。广西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也指出,出于教学管理的考虑,学校不能随便放开学生自主购书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