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2030年一半人逾65岁 上海拟防“银发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9: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7日电“预计今后一段时期内,上海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2005-2010年为加速发展阶段,2010-2020年为高速发展阶段;到2030年,上海市户籍人口中一半是65岁以上的老人,这意味着两人行,必有一人是老人。”昨天下午召开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情况通报会上,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透露上述信息。

  新闻晨报报道,昨天公布的一份调查和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末,上海全市户籍人口中
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254.67万,占18.98%,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99.49万,占14.87%,上海的人口老龄化程度已达到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随着“丁克”家庭的增多,人口老龄化的比例还在进一步扩大。

  上海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谢玲丽介绍,为缓解户籍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目前已采取相应措施加以遏制,如以往对夫妇生育一个孩子予以奖励,不生育孩子的加倍奖励,现在这一奖励措施已取消,但取消并不意味着鼓励生二胎;此外,在降低养育成本、保障就学和就业、提高妇女地位等方面也在做不懈努力,独生子女生育两个孩子的间隔时间、再婚后的生育等政策已微调。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延迟“白发城市”的出现。

  除了是中国最早进入老龄型人口城市的特点外,上海市目前的人口发展还呈现如下特点:人口总量规模持续扩大,密度继续升高、人口自然变动保持低增长、外来流动人口数量和比重上升、人口城市化率不断提高、人口空间分布不合理、家庭规模小型化、不同时期人口出生规模相差悬殊造成人口年龄结构严重不规则、总体上人口文化素质在逐步提高但仍有很大差距等。

  据透露,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和相关部门都在积极拟订有关政策和办法,使人口与计划生育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朱国荣)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