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笔记本电脑价格又跳水 低价高配置奥妙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4: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7日电笔记本电脑仅售6999元、5999元,甚至最近有厂商打出了4999元的价格,近段时间,在杭城的各大IT卖场似乎一下子涌现出了许多低价笔记本。这些价格“平易近人”的笔记本的出现让消费者感到疑惑,这样的笔记本真的能买吗?

  钱江晚报报道,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在行业内一般将900美元(折合人民币7500元左右)以下的笔记本电脑称之为低价笔记本。

  低价笔记本,为何如此低价

  虽然说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低价笔记本的出现不失为一件好事,但是古语云“一分价钱一分货”。笔者在市场上看见一些低价笔记本的配置并不过时,大多采用了1.5G赛扬处理器、128M的内存、20G硬盘和14.1寸显示屏,而一些配置类似的名牌产品的价格往往要高出2000元以上,那么这些低价笔记本在产品的质量和使用上是否会出现问题呢?

  笔者采访了某国产品牌的笔记本产品经理,据他介绍,除去目前液晶降价、笔记本产品规模化等外部因素造成产品成本的下降以外,同样配置的笔记本不同的厂商卖往往也会有不一样的价格,因为产品的设计和部件的用料是完全不同的。而且大多数生产低价笔记本的厂商并没有自己的生产线和研发实力,是让一些台湾厂商OEM(贴牌)制造,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在市场上发现大多数的低价笔记本的外观都是一模一样,仅仅是商标不同的原因……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不少低于6000元的低价笔记本采用的不是专为笔记本设计的处理器,而是台式机的处理器,而且搭配主板芯片组也是SIS、ALI等一些厂商的廉价型号。同时,低价笔记本几乎没有轻薄机型出现,都是一些外观笨重的所谓“台式机替代品”,这都是厂商们用来降低自己成本的手段,当然这也造成低价笔记本无论是在性能上还是稳定性上都无法与那些名牌产品相比。

  如何选购低价笔记本

  对于那些需要低价笔记本的消费者来说,选购时要注意些什么呢?笔者采访了杭城某IT专业网站的编辑张先生。

  首先,挑选低价笔记本时要看一下外壳的做工,并且购买前要在现场开机使用半个小时以上,初步了解产品的稳定性以及散热的情况。

  其次,选择配置合理的产品,尽量挑选一些采用笔记本专用配件的产品,比如笔记本专用的处理器、笔记本专用的主板等等,因为现在很多低价笔记本采用了台式机的配件,这将会让笔记本产生很多无法预见的问题。

  最后,选购低价笔记本的时候尽量在一些大经销商那儿购买,因为生产低价笔记本的那些厂商往往都是一些二三流的小厂,并没有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在这种情况下,选择一个大的经销商对于自身产品今后的售后服务是有帮助的。并且在购买时一定要开具发票,并且明确保修细则。(梁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