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父母双亡无钱求学 众人相助重返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8:52 浙江在线

  新的高校贫困生助学贷款政策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国家和社会对贫困生的关爱,有了这个政策,贫困生完全可以安心地完成自己的学业。但是,很多贫困生在感激社会援助的同时,选择了自强自立。家境贫富不是他们能选择的,但是他们能够选择靠自己的双手完成自己的大学学业,支撑起自己的一片蓝天。

  她靠家教交了四年的大学学费

  有着典型的温州人气质的余小米是靠着她的家教独立完成四年的大学生涯的。

  小米是温州龙港人,父母都是当地企业的工人,家里除了她之外,还有一个正在念高中的妹妹和一个念初中的弟弟。工薪阶层的父母带着这么一大家子人讨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2000年的夏天,余小米考上了温州师范学院,在面对着那张录取通知书和5000多元的学费单的时候,余小米“口出狂言”———以后四年里,大学所需的一切费用全部由自己解决。为了表明自己的决心,小米还郑重地跟家里人签了一份协议,协议上明文规定,除了大学第一年的学费由家里支付之外,以后大学里所有的花费由余小米自己解决,在余小米发生经济危机的时候,可以向家里申请一定的经济补助,但必须在限定日期内归还。小米跟记者说当她在协议上按下自己的指印的时候,她知道自己已经独立了。

  大一刚开学,当别的同学都沉浸在迈进大学校园的幸福感中的时候,余小米却频频出入在各家家教中介公司间,开始寻找她的第一份工作。虽然师范院校的学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家教中介公司却只青睐那些有家教经验的高年级大学生,作为大一新生的余小米在跑了数家家教中介之后,都是被人婉言谢绝。每天带着一身疲倦和失望回来之后,她还要加班加点补上落下的课程和作业,初战失利的余小米感到有些力不从心。

  后来,当小米去一家家教中介公司报名的时候,刚好遇上一位家长替她高三的考艺术类的女儿找家教老师,小米壮壮胆子便上去毛遂自荐了。那家长一听小米是大一的便不太乐意了,在小米的努力争取之后,精明的家长开出了很苛刻的条件:先免费试教一节课,通过了再请她,每节课两小时,35元钱,一个月后她的女儿的成绩必须要有提高,否则便解聘。虽然明显知道家长开出的条件实在太差,但是在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之后,小米还是把自己“贱卖”了。每周三次的家教,小米每月便有了300元左右的入账,凑合着倒也还可以过日子。

  在有了第一份工作的经验之后,小米的“战斗力”就明显增强了。大一下学期她一下子找到了两份家教,虽然兼顾着家教和学业的她比别的大学生要辛苦得多,但是日子却过得很充实。

  经过大一大二两年的磨练,小米开始把家教做为一项事业来做。她觉得一对一的家教方式时间散,工资低,不能在短时间内获得较高的报酬,对她的教学水平也没有很大的提高,于是,她开始选择在一些业余的培训学校担任辅导班教师,每周只需要上一天的课,而且占用的都是周末的时间,对学业没有太大的影响。在小米的努力之下,她的家教事业又向上迈了一个台阶,在大三暑假两个月的时间里,她靠家教赚到了1.2万元,在解决学费之余,还为自己添置了一台电脑。在大四的教学实习中,有着丰富家教经验的她,获得了年级第一的好成绩,同时还考上了华南师范大学的汉语言文学研究生。

  在完成了四年的大学学业之后,小米又开始为她的研究生学费和生活费奔波在广州的各个家教中介公司之间了。

  大学三年,她打了十几份工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的小吴回想起入学时的情景还是有点感慨。小吴之所以报浙大的原因是她听浙大的招生老师说,浙大承诺“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小吴家有六口人,姐妹四个,父亲年纪大了,家里主要靠她母亲支撑着,母亲的身体也不好,需要常年吃药,上大学的费用对她家来说是一笔很大的开支。

  大一开学报到的时候,小吴仅带着两千多元钱一个人到学校报到,一路上她一直担心没钱不能顺利入学怎么办。一直到经历了学校的绿色通道,鉴定为特困生,顺利地申请到国家助学贷款,开始了大学生活后,她还有种做梦的感觉。

  在学校的补助和国家助学贷款的支持下,刚开始小吴并没有去参加勤工助学。直到原本身体就不好的母亲因为操劳过度在家病休,家里失去了惟一的经济来源,小吴才开始了她的打工生涯。

  小吴学习相当认真,大一、大二连续拿了两次国家奖学金,丰厚的奖学金成了她主要的生活费来源。此外,她还趁课余空闲时间参加勤工助学,减轻家里的经济压力。小吴在学校勤工助学中心接了几份家教,利用空闲的时间去赚取生活费。每年的暑假小吴都不回家,留在学校里打工,除了家教,她还参加了勤工办的督导队,在学校巡逻清除非法海报,之后她又陆续当过学校寝室的助管员,在学校报刊亭帮忙卖过书报。新闻专业的小吴还充分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每个月都为学校膳管会办的报纸排版,她同时还是学校校报的记者,不时能拿到一些稿费。这些零零碎碎的收入算起来,一个月也有300元左右,省吃俭用的小吴有时候还可以给家里补贴一点钱。

  小吴深有体会的工作是做访问员。她在学校橱窗内的招聘海报上,看到一个广告公司招市场调查访问员,她去应聘,和广告公司签了合同。第一次做的是一次街访,就是我们常见的在银泰和百大门口拉人做调查问卷。问卷十元一份,原本小吴想做个十份就能拿一百元。可是她因为第一次做很不得手,大半天其他访问员都做了好几份,她却一无所获,最受不了的是别人鄙夷的目光,像根倒刺一样扎进心里。从早上到下午都滴水未进的小吴有点泄气了,天生倔强的她在杭百天桥下坐了一会儿,想到自己要为家里减轻负担,顺利完成学业,为什么别人能做的自己不能,于是咬咬牙又上去了。那次,小吴只做成了三份问卷。

  已经完成了三年大学学业的小吴即将升入大四,在这大学的最后一年里,她将和前面三年一样,靠自己的努力解决学费和生活费。

  边打工边上学,她的成绩名列前茅

  2001年9月,王丽一个人从远在千里之外的四川来到杭州上大学。那是她第一次离开家乡,离开父母。那年,她才19岁。

  王丽的家庭并不富裕,父母都是普通工人,而且母亲身体不好,经常吃药,支付了昂贵的医药费之后,家里就没多少余钱了,连王丽三年的高中学费也是勉强支撑下来的。大一开学,书费学费住宿费加起来就要6000元,在东拼西凑地凑了5000块钱之后,王丽来到了杭州。

  从开学的第一天起,王丽就决定要靠自己来完成大学四年的学业,不再增加父母的负担。大学的费用,除了每个月的生活费,每年还要交学费和住宿费5000多元。开学后,王丽申请了勤工俭学,负责派发宿舍信件,而且每天还要花两个小时去打扫实验室。这样,每个月勤工俭学的400多块钱刚好可以负担生活费。

  每个月的生活费有了着落,王丽又开始为下一年的学费奔波。王丽找了一份兼职,她英语口语很好,不但发音标准,而且很流利,于是找到了一份双休日陪人练口语的活,每天3个小时,每个小时35块钱。

  学习是父母最关心的问题,对王丽来说,也是最为重要的。为了让自己的学习不落后,她坚持每天比寝室的其他同学早起半个小时去晨读;上课的时候,总是比别人听得认真,做详细的听课笔记。她说,其他同学可以在课余时间温习功课,但是,时间对她来说非常宝贵,所以,能抓紧的就一定抓紧,能充分利用的时间就必须充分利用起来。期末考的分数出来后,大家对王丽刮目相看,加权平均分80分,处于班级第一集团军的队伍中。

  三年过去了。在这三年里,王丽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特别是英语尤为突出。同时,除了大一时家里凑的5000块钱外,王丽就再没有向家里伸手要过一分钱。即使有时候实在没钱了,她宁可自己苦一点,咬咬牙挺过去,也不向家里倒苦水,生怕父母替自己担心。

  9月,王丽大四了,在考研与就业的交叉路口,她选择了先找份工作。她说,希望自己工作后能让父母的生活有所改善,等以后有机会再去考研。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文/实习生 薛莹 吴彰义 韩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