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首个初中海归班面临拆班 生源不佳入不敷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1:06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 上海市首个初中“小海归班”正面临着拆班的尴尬。记者昨天从上外静安外国语中学获悉,财政危机正迫使他们考虑“小海归班”的前途,今后招收的学生将可能被并入普通班级。

  在“小海归班”内,记者看到了屈指可数的6个学生。这些孩子思维非常活跃,特别敢于发表意见,大家都是抢着发言。副校长周志刚告诉记者,这些孩子尽管曾接受的教育与
上海本地教育相差颇远,可是他们已经能跟上上海同龄孩子的步伐,其中一位学生的语、数、外三门功课成绩更是位居全年级第一。

  作为去年刚成立的“小海归班”,是目前上海市唯一为海归派孩子提供小班教育的学校,取得如此的成绩颇为不易,但遗憾的是这个班前景却并不光明。

  该校负责人算了一笔细账:每个学生的学费是每学年6000元,35个学生的普通班,4年的学费是84万元,恰好能维持正常的教师开支和学校其他开支;而6个人的海归班,4年学费只能收到14.4万元,教师开支和其他开销却和普通班完全一样,这样,单学费一项内容,4年学校就要亏69.6万元。即使去年静安区一次性给了学校25万元的赞助费,但还是不足以解决“小海归班”给学校造成的财政危机。

  周志刚告诉记者,多招生就能填补亏空,可为保证教育质量,在挑选入校学生时只能选择有一定中文和英文基础的孩子。另外,针对沪上一些国际学校1万美元的学年收费,他们的收费受到物价局限定,也不可能擅自提高。

  事实上,今年招收生源景况更不佳,只有3位学生,已没有成立新的班级,除1位并入原先的海归班外,剩下的都并入了普通班级。周志刚表示这样做也是无可奈何,明年可能还会采取这种方式。

  不过,市人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力保目前的班级独立到底。该负责人指出,回沪海归孩子未必都是初中生,生源暂时不多也很正常。但该班收费低廉、教育质量高的优点不可抹杀,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加大对该班的呵护。□记者罗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