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烹饪学校禁止学生校外就餐 学生质疑校方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1:10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讯 (记者庞纯钦 实习生肖瑛) 最近,南宁市一家颇有知名度的培训学校在新学期实施“学生不得在外吃饭”的管理措施,引起了部分学生的质疑。

  学生:学校食堂想搞垄断?

  新学期到了,华南烹饪学校从9月1日起实施封闭式管理,要求住宿的学生不得外出
吃饭,只能在学校内的饭堂吃饭。此举让不少学生感到费解。老生普遍反映,学校饭堂的饭菜都吃腻了,想换个口味都很困难。

  9月7日,记者来到华南烹饪学校时,该学校老生向记者反映,学校附近的快餐店、小吃店很多,以前学生可以自由出校外吃饭,现在学校在吃饭时间就锁住大门,不允许外出吃饭,学校此举有助学校食堂搞垄断经营的嫌疑。

  一名新生则称,学校饭堂菜的种类虽多,但价格并不便宜,一餐花掉3元,对于一些经济困难的学生来说比较难接受。虽然,学校不允许住宿生外出吃饭,但是学生们总想方设法跑到校外改善口味。

  学校:方便管理搞封闭管理!

  华南烹饪学校为何不允许住宿的学生外出吃饭?对此,该学校的孙航主任另有一番说法。孙航认为,新学期后学校与隔壁的技工学校分开了,为了方便管理就实施了封闭式管理,并非搞垄断经营。由于这项措施还处于试行期,学生提出有些问题是可以理解的。他称,学校此举也是出于对学生的负责。因为该学校是对全社会招生的,生源既有刚从初高中的毕业生,也有在社会混迹多年的中青年,学生的年龄差距大。为了保障学生安全,学校只好实施封闭式管理。

  对于限制学生外出吃饭,孙航解释,这是由于学烹饪的特殊性。虽然学校外面有一长排的餐饮店,但是学烹饪的学生,一旦因校外餐饮的不卫生而染上乙肝就没法干这一行了。学生在学校吃饭,则可以保障学生饮食的卫生。对于经济困难的学生学校除了有奖学金之外,还设有帮助食堂可以免费用餐一举措。同时,他表示,将尽量改善饭堂的伙食,争取让学生们理解学校的这项规定。

  律师:学生学校双方应协商

  那么,学校有没有限制学生外出吃饭的权力?南宁市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林宇翔称,如果培训学校是为了方便管理实施封闭管理,可以把“学生不得在外吃饭”以书面的形式作为校规规定。

  不过,林宇翔律师认为,学校在实行封闭式管理前,应尊重学生的生活自主选择权,不应将自己的意志强加在学生身上。对于是否要规定“学生不得在外吃饭”,双方应在公平、公正的原则上进行协商。一方面保持学校的教育管理权利,一方面尊重学生的生活自主权利,在两者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