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流动人口子女学校教师月均工资仅八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0:14 浙江在线

  日前,宁波江东一所流动人口子女学校的5名教师,在校长未满足他们提出的提高待遇要求时,负气不上课。不过,到前天为止,这5名教师在校长的劝说下已全部到校上课,校长向他们表示,在学校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将考虑提高教师待遇。是他们的待遇真的过低,还是他们的要求太高?笔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事件:咋不见老师来上课

  据一名学生家长介绍,9月3日,他送孩子到学校后,想看一看孩子上课认真不认真,但上课时间到了,却没见老师走进教室,学生在教室里吵作一团。

  江东区教育局一位主管流动人口子女学校的工作人员介绍,经了解,该校有五名教师觉得学校给他们的工资太低,要求校长增加工资,但校长说学校经费紧张,暂时无法加工资。于是,这五名教师当天上午便赌气不来上课了。

  校长:我的工资也才1500元

  据该校校长介绍,该校现有学生1000多名,从这学期开始,学校向每生每学期收取500元学杂费,以前还要低一些。老师每月的工资平均在1000元左右,尽管相对于宁波本地公办小学的教师而言,这个数目确实很低,但相对于该市其他一些流动人口子女学校,还是算高的,有的学校教师工资平均每月只有六七百元。

  “我也想给教师多发一些工资,但没办法呀,我自己每月的工资也只有1500元哩!”校长诉苦说。据该校长介绍,她办学三年了,利润只有18万元,而且还是不能自由支配的,这些利润以教育储备金的形式放在江东区教育局里,只有等学校有大项目需要用钱时,才能拿出来用。

  “政府财政每年都按学生数给公办学校予以财政补贴,这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教师的工资;一名外来务工者子女如果到公办学校借读,政府也会予以补贴,但如果到流动人口子女学校就读,政府就一分钱也不补贴了”,校长说。

  老师:这点工资在宁波生活很难

  当天下午,笔者在这所流动人口子女学校,见到了赌气不上课的老师之一王老师。“我也不想这样做,早上我心理斗争剧烈得真是让我坐立不安。到了开课的那一刻,我是再也坐不住了,急忙往学校赶。”王老师含着眼泪说。

  “我的工资太少了,我和孩子生活得很艰难。”据王老师自称,她十年前毕业于西北一所中专学校,三年前开始到该校当老师。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的月基本工资是660元,加上班主任津贴、午餐费、过节费等,合起来每个月能拿到1000元左右,这1000元她要自己缴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供女儿上幼儿园、吃饭穿衣,丈夫的收入又不高,一家人生活很是窘迫。

  解决之道:走公办民营路子

  前天笔者采访了宁波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的余老师。据他介绍,有的县市区政府也曾考虑过给流动人口子女学校下发办学经费,比如江北区曾设想给每个班每年补助一至两万元。但由于怕办学者将这些补助转化为自己的利润,教师的工资仍没法提高,所以才未实施。

  “以后,政府极有可能走给流动人口子女学校按学生人数补贴经费的路子,但前提是这些学校要公办民营,以保证这些经费确实用于提高教师待遇和教学质量。慈溪市和鄞州区已经开始在各乡镇,由政府出资办流动人口子女学校了。”余老师说。

  领月均工资八百的教师有两千名

  据余老师介绍,目前宁波市有流动人口子女学校80所左右,这些学校有一半是公办民营的,有一半是外来务工者办的。80多所学校共有在校生4.5万人,老师2000余人。另有6万名外来务工者子女在该市各公办学校借读。这2000多名老师的月平均工资约800元,部分公办民营流动人口子女学校教师工资可达1500元,但部分私人办的流动人口子女学校教师月工资只有600多元,而且寒暑假没工资,也没有替教师办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他们的工资这么低,原因在于一是办学者故意压低工资;二是政府资金注入不多。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杨静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