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记南京市十二中初中部校长邓可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0:56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这个学校啊?贴钱给我,我也不让孩子上。”这是三年前一位学生家长在12中初中部办公室说的一句话。

  “我们好不容易在附近买了房,学校还有择校生名额吗?”这是如今在12中初中部校长办公室常听到的一句话。从一个贴钱也没人上的“差校”,到如今很多人买房择校,12中初中部校长邓可清付出了很多很多。

  邓可清今年50岁,作为下关区人才引进历史中的第一人,他1999年从南化4中调到12中初中部任校长。

  都说邓可清平时脸上都挂着微笑,可提起这些年办学的经历,邓可清一脸严肃:“不靠救世主,只能靠自己,这是我总结出的经验。我们学校发展到现在,就靠这句话。”

  邓可清来到12中初中部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改善办学环境。

  12中初中部位于护城河边的姜家圩,周围都是居民区,周围居民常把生活垃圾丢到学校围墙内。邓可清就带着学生定期给附近居民楼清扫楼道,挨家挨户上门发慰问信。学校环境有明显改观后,他还在学校广播中感谢周围居民。如今,居民们不仅不再往校园里扔垃圾,还主动配合学校的各项管理。

  好的学校环境只是一个起点,让学校“脱胎换骨”最终还得靠先进的办学理念。邓可清提出了“先育人再教书”的理念。为了帮扶特困家庭孩子,邓可清在全省首创了“爱心班”,免费让他们入学;在校生“底子薄”,邓可清提出了“日有所进,日后有为”的激励机制,激发学生潜能。

  “这些年,他每天早上7点之前就上班了,晚上7点以后才回家,老师们给他起了个外号叫‘7进7出’。”学校老师吴芳说。

  初三住校生马智立说,“邓校长每天都会到班上转转,而且特别关注我们爱心班的学生,每天晚上他都到宿舍看我们。冬天还经常跑到食堂问我们吃得好不好,经常摸摸我们的手问冷不冷,像爸爸似的。”

  “我学习成绩不好,邓校长就找我谈话,他的话好像有魔力,让人听了感觉很有力量,特别想学。”初三学生李沅说。

  在邓可清的带领下,2002年底,12中初中部通过“江苏省教育现代化示范初中”验收,中考连续3年取得好成绩,巩固率100%。与去年相比,今年均分更是大幅超过区、市均分,省重点中学达线率也有所提高。每年,初中部都有100多人被12中高中部录取。

  面对这样的成绩,邓可清并不满足,他对教师们说,教师最大的罪过就是“误人子弟”。“教师‘耽误’了学生的可能性随时存在,但补救的机会却不再有,只有全身心投入工作,才能对得起教师这个职业,对得起校长这个称号。‘教师’二字,让我们诚惶诚恐。”他说。

  南京日报记者 钱红艳

  (编辑 思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