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东高要2万多“宋皇室后裔”们的田园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4: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3日电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近日记者在广东高要采访时发现,莲塘镇生活着大宋开国皇帝太祖赵匡胤的后裔2万多人,他们的家中大都悬挂着赵匡胤等18位宋朝帝王的彩图画像。尽管默默无闻地过着幽静的田园生活,但提起他们曾经辉煌一时的先祖,每个人的言语谈吐中仍流露出一种自豪感。

  小孩也知先祖是“大宋天子”

  据村民们介绍,南宋以来,中原战乱,江南狼烟,赵宋族人纷纷南迁避乱,经绍兴、诸暨、福州、潮汕及广州、肇庆各地,尔后近千年生息繁衍至今,历尽沧桑。目前仅在高要莲塘一镇,就有赵氏一脉2万多人,与其先祖发祥之地东京汴梁(现河南开封)的赵氏后裔人数亦在伯仲之间。

  莲塘镇赵氏家族的始祖赵鼎,乃是宋太祖赵匡胤第十五代孙,原籍河南省汴梁县,大元大德年间被授予肇庆儒学教授(相当现在的教育局长)。赵鼎先在肇庆城西居住,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占籍高要莲塘石巷村,为赵氏家族在肇庆的第一世族。石巷村现在还保留着赵鼎的故居,里面悬挂着宋太祖赵匡胤、宋太宗赵匡义等宋朝18位皇帝以及部分先祖、太后、皇后和忠臣良将文天祥、陆秀夫等人的37幅画像。

  赵鼎在肇庆共生有6个儿子,经过500多年的生息繁衍,后人主要分布在莲塘镇的石巷村、上巷村、柑园村、围安村等13个自然村,其中石巷村、上巷村、围安村现在居住的基本上都是赵姓人,连几岁的小朋友也都知道自己的先祖曾是“大宋天子”。

  祠堂显示祖上身份显赫

  在赵氏人居住的村子里,都建有不同规模的赵族祠堂。从祠堂里墙壁上的碑文可以了解到,导荫赵公是肇庆赵族始祖赵鼎的第四代传人,这座祠堂由其5个儿子带头出资兴建。祠堂中的碑文显示,赵公其中一个儿子叫赵满,时任山东省寿张县知县,后迁任南京龙师卫御郎,封八里侯。据村里老人们说,早些年代,村里头还弥漫着浓郁北方气息的宋代文化。

  村民过着无忧田园生活

  今年61岁的赵海祥一直生活在高要乡间,目前的头衔是“肇庆赵族宗亲总会”的理事长,当听到他那满口夹杂着当地土话的白话时,无论如何都难以让人与驰骋于北方中原的宋太祖赵匡胤联系起来。但从他拿出的《赵氏族谱》上看,的确是宋太祖赵匡胤第三十七代孙。

  或许是常年田耕生活的缘故,赵海祥的身板看起来依然十分结实,但腰里总夹着一个有些破旧的黑色公文包,里面全是与《赵氏族谱》有关的资料。言谈之中,总带着“皇亲国戚”的自豪。他说,近十几年来,耕作之余,他都全身心地在研究收集关于赵氏后人的分布情况,目前与海内外的赵氏家族多少都有联系。

  高要当地的赵氏后人,有不少人在外创业闯荡,教书做学问,但绝大部分的“皇亲国戚”们还是布衣一族,守着祖上传下来的“一亩三分地”,过着“日出而耕日落而归”的生活。只有在祭祖的时候,他们才会遥想起祖上曾有过的辉煌。

  史料记载,赵宋族系源远流长,其祖籍为汴梁,先太祖赵盾为春秋时晋国名将,后为权臣屠岸贾所陷害,满门尽遭残杀,唯有孤儿赵武为门客程婴与公孙杵定计救出,终于长大复仇,赵氏从此繁衍不衰。历史上的大戏《赵氏孤儿》即源系于此。而村中的一本《赵氏上古源流谱览》,将肇庆赵氏一族的来龙去脉和谱系延续记载甚详。(于敢勇 吴文颂)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