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台州拥有第一所综合性万人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9:31 浙江在线

  “台州生机勃勃,美丽而神奇。”台州学院的15名韩国留学生用流利的中文畅谈暑假见闻,来自全罗南道的姜官东同学首先发言。

  曾是全省高等教育最落后的台州,奇迹般地成为海内外莘莘学子求学之地,江西、安徽、西藏和黑龙江等16个省(区)的有志青年在这里求学,今年初还来了首批外国留学生。

  昔日的师范专科学校,已升格为综合性本科学院,开设本专科专业46个,涵盖文学、工学、法学、经济学、历史学、教育学、管理学和医学等9大学科。今年招收新生3830名,学生总数达13000多人,其中全日制本、专科学生9700多人。台州拥有第一所综合性本科万人大学,源源不断地为当地经济发展培养紧缺人才,成为台州经济二次腾飞的智力支撑。

  台州原来只有台州师专一所全日制成人高等学校,学生总数仅1000多人。院长蒋承勇说:“经济的腾飞呼唤高等教育发展,台州抓住了这一历史机遇。”1998年4月,台州作出师专迁址升格、创办综合性大学的发展战略。短短几年时间,投入2.2亿元,学院占地面积扩大560亩,新增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并投入5000多万元,购置核磁共振等一大批教研仪器。有硬件更要有人才。他们在全国性报纸和研究生网站上刊登广告,面向全国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对引进正高或博士,给予15万至20万元购房补贴,2万元安家补助费和3万元科研启动费。短短5年时间,学院通过内培和外引,高级职称教师从35人增加到188人,硕士以上从13人增加到140人。

  办学定位坚持地方性、应用性、综合性和高教性。院长蒋承勇认为:“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紧缺人才,把地方特色放在首位,是台州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所在。”台州学院围绕当地电力能源、医药化工、汽摩配件、家用电器、塑料模具、五金机械和工艺美术等10大支柱产业,四大产业基地和五大国家级工业基地开设专业。目前,服务地方经济的非师范专业增加到专业总数的三分之二,师范专业缩减到三分之一。台州医药化工发达,素有“精细化工王国”之称,他们设立生命科学与医药化工二级学院,投入1000多万元购置仪器,多渠道引进一批双师型教师,今年学生总数扩大到1300多人。分院副院长梁华定说:“我们学院的毕业生供不应求。”

  台州学院把成为万人本科大学作为新腾飞的起跑线。目前,学院椒江校区一期工程占地1200亩,总投资9亿元,正在紧罗密鼓地建设,明年夏季迎接新生入学。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刘治浪 通讯员 李巍 干伯聪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