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专家研制“梦析仪” 解码梦的“活动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0: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5日电北京科技报报道,北京一家心脑测试诊断技术研究所正在研制一种可以用科学方法来解释梦境的仪器,据称两年内即可问世。

  日前,这项研究的参与者、北京大学心理系教授沈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沈政教授介绍,根据研究,人在夜间的睡眠分为几个周期,每个周期1个半小时左右,
这样看来,一晚上6到8小时睡眠就能分为4到6个周期。而每个周期又根据脑电波频率分为4个慢波阶段和一个快波阶段,4个慢波阶段即嗜睡期、浅睡期、中睡期、深睡期,大约持续一个小时。这段时间人的呼吸变慢,体温下降,肌肉张力也逐渐降低。当进入快波阶段时,睡眠者的眼部会有一些跳动,根据实验,梦大都是在这个时期发生。

  一般来说,上半夜睡眠时大脑会把当天或近事经历整理一遍,这段时间要是有梦的话,大都会和最近一段时间所发生的事有关。到后半夜,整理远事记忆。到快天亮时,他的近事整理完了,远事也整理完了,这个时候脑子里就有很多想像的,幻觉的,离奇的,不着边际的任意的组合,最近的事、很早以前的事都会拼凑在一起,就会出现一些非常离奇的梦境。这时候的梦基本没什么规律可循。

  梦境可以人为控制

  人在睡眠状态时,其感觉器官仍然会发挥作用,只不过人没法说出来,处于无意识状态。

  沈政指出,人在睡眠状态时,大脑局部存在的兴奋点会四处游走,当它到达听觉区时,如果外部正好有声音传来,比如汽车声、电视声、说话声及其他的风声雨声等,这些声音会通过听觉器官传达到那个兴奋点上,从而把这些声音带入梦境。

  触觉区亦如此,哪怕是丁点的感觉,比如盖的被子,或者一张纸,触及皮肤时也会在睡梦中有反应,可能会觉得有什么东西压着自己。

  还有,人在睡眠时肌肉张力下降,神经对其控制能力也在降低,很多人会在梦中感觉想跑却跑不动,想做出什么动作也是有心无力。当睡眠者做梦时,把他的腿提起来折几下,放好后隔几分钟再把他叫醒,他肯定会说梦见自己掉进了深渊,或者被人追赶,总和运动有关。

  “梦析仪”用电生理指标解析梦境

  沈政指出,正在研制的这种“梦析仪”包括了对自发性的脑电图、诱发性的事件相关电位、肌肉电波的综合分析。

  虽然目前的科学研究已能明确梦境产生和睡眠环境有关,但对于感官刺激的具体作用,以及睡眠状态时兴奋点的运动规律却知之甚少。

  正在研制的“梦析仪”并不是对梦的具体内容的解释,而是对梦境产生过程所进行的生理心理分析,从而揭开人类做梦之谜,其着眼点,就是大脑兴奋点的活动和外界的物理刺激。

  而大脑兴奋点的电波活动又分为两类,一类是和现实的感觉刺激、感觉器官活动相关的局部脑区的兴奋活动,还有一类就是大脑兴奋点的主动游走的轨律。“释梦仪”要做的,就是找出两者活动规律及其相互关系。

  外部环境刺激与内部的大脑兴奋点产生诱发反应,从而将其带入梦境,也是“梦析仪”所要研究的内容。

  沈政指出,从根本上说,“梦析仪”只能提供一些参数,对梦有个大体的分析,对做梦时的生理反应有个客观科学的解释。也就是说,它能说明梦怎样产生和什么有关,梦境的大致是哪方面的,它有哪些活动规律等等。而对于梦中的具体故事,梦所预示的东西,则不具有作用。(罗中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