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临终关怀医院离我们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08:54 浙江在线

  任何人无论年轻时多么辉煌有成就,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总有一天他会慢慢变老,面对死亡。杭州市统计局的统计资料显示,2003年末杭州户籍人口为642.78万人,60岁以上人口为90.52万人,占总人口的14.11%,其中65岁以上人口为69.68万人,占10.86%。

  按国家标准,60岁以上人口超过10%,该地区即进入老年型社会;按联合国标准,65岁以上人口超过7%,该地区即进入老龄化社会。参照这两个标准,杭州已分别高出4.11和3.8
6个百分点。这就意味着,杭州人口老龄化已进入高速发展期,比全国提前13年进入老年型社会。临终关怀,一个略显沉重又意义非凡的话题开始引起人们关注。

  政协委员建议在综合性医院设立临终关怀病房

  今年“两会”期间,杭州市政协委员陈艳虹提出了《关于要在综合医院设立临终关怀病房的建议》。陈艳虹委员认为,随着需要临终关怀的人越来越多,临终关怀事业应该会成为卫生保健事业的重要内容。她建议,可在综合性医院设立临终关怀病房,因为综合性医院是广泛接触各类临终病人机会最多的场所,也是比任何机构更便于为临终病人服务的场所。

  针对陈艳虹委员的提案,杭州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今年市政府也曾出台《关于鼓励民资外资兴办医疗机构的实施意见》(杭政办[2004]7号),明确鼓励兴办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精神病医院、护理院等医疗机构。杭州在1995年也成立了我省第一家以治疗老年病为主的医院——浙江关怀医院。该院主要服务对象就是老年病人,其中不乏临终病人。

  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真正意义上的临终关怀医院杭城却没有一家。临终关怀到底需不需要,杭州能否建立一家真正的临终关怀医院?

  癌症晚期病人期待临终关怀

  73岁的癌症晚期患者张国(化名)静静地躺在浙江关怀医院病床上,他是今年夏天刚刚从一家福利院转过来的。虽然在福利院的时候,护理人员每天都给他身上的疮口换药,但没有对疮口进行真正地清洗,导致身上长满蛆虫。关怀医院病房主任申罗英告诉记者,当时张国身上的衣服一脱掉,一股恶臭就扑鼻而来,随之蛆虫也一条一条地爬出来,张的家属见此情状一个个都掩面离开了病房,剩下护理人员将他身上的蛆虫一条一条地处理,最后清清爽爽地包扎好疮口。

  张深知自己的病情,医治已没有什么效果,在家里也只能拖累子女,他就想着自己能否上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临终关怀医院,放弃治疗,只要有人陪自己聊聊天,减少一些心理上的痛苦。

  事实上有这样需求的人并不在少数。省立同德医院老年科主任陈杏丽告诉记者,他们经常接到病人家属打来的电话,询问这里收不收临终病人,不需要对他们进行积极的抢救,只要消极地喂一日三餐,等候最终的时刻就可以了。但这些要求都被拒绝了,陈主任说,这里是医院,医院的最大职责就是救死扶伤,眼睁睁地看着一个病人躺在面前却无法对他们实施抢救只能等候死亡,这会令医生接受不了。

  真正的临终关怀医院离我们还远

  何谓临终关怀?有学者认为临终关怀主要是指对生存时间有限(6个月或更少)的患者进行适当的医院或家庭的医疗及护理,以使患者在余下的时间里获得尽可能好的生活质量。临终关怀不追求猛烈的、可能给病人增添痛苦的或无意义的治疗,但要求医务人员以熟练的业务和良好的服务来控制病人的症状。

  浙江关怀医院副院长胡明卫显然对“临终”两字较为忌讳,他纠正记者关怀医院不等同于临终医院,这里主要是以积极地治疗老年病为主,当然也有很多癌症、痴呆等患者救治无望,最后病死在医院,他们也包揽给死者洗澡、穿寿衣等活,但这只是其中很少的一块内容。胡院长的顾虑不无理由,他说,由于受传统的伦理道德影响,不光病人的家属无法接受病人即将死亡的事实,就是病人自己如果意识还清醒,在心理上也无法承受自己就要离别人世了。

  去年,“浙江关怀医院”改名为“浙江老年关怀医院”,目的非常明确,这里是治疗老年病的专科医院,不是临终关怀医院,记者在医院的新大楼顶层看到了醒目的这八个大字。由于老年人越来越多,而且患各种老年病的几率非常大,医院的100多张床位根本满足不了需求。胡院长质疑,如果换成是一家专门的临终关怀医院,还能不能出现目前的火爆场面呢?

  多数市民难以接受“临终”两字

  事实上,临终关怀医院在国内早已存在。1988年7月,中国第一所临终关怀机构——天津医学院临终关怀研究中心成立并开设关怀病房。随后上海南汇护理院、北京松堂医院以及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宁养院相继成立,主要的职责是专门为老人的晚年生活提供舒适的环境及专业的精心照料。

  但临终关怀医院的“生意”并不好,一直遭遇着少人问津的尴尬。如宁养院虽然免费为处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的晚期癌症患者提供镇痛治疗、心理辅导及善终等方面的服务,该院至少能为500名左右的患者提供治病服务,但他们却一直为没有病人而发愁。

  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发觉多数市民难以接受“临终”两字。一位李女士的解释颇有代表性:“亲人在最后时刻本来就非常痛苦,还要让他直面自己的痛苦,于心何忍啊?只有守着亲人才能够表达爱心。”

  针对这种现象,有社会学教授分析认为,“孝道”是几千年积淀形成的一种文化,深深地烙印在人们价值观里,父母临终时子女是否守在身边也是人们评价子女是否孝敬的一个标准。“临终关怀”作为舶来文化,是西方文化的产物,让中国人接受还需要一个磨合期,这个磨合期的长短取决于个人、家庭和社会对“孝道”的界定。一方面是市场需求不少,而且专家呼声也较高;另一方面来自伦理道德的阻力也不小,杭州真正意义上的临终关怀医院不知何时会浮出水面?

  链接

  美国临终医院被广为接受

  随着美国人口的日益老龄化和正规医院费用的日渐高涨,临终关怀医院在美国正日益受到病人及家属的欢迎。临终关怀医院里的病人多身患绝症,不久于世,其中70%的病人为癌症、艾滋病患者,并以老年人居多。在这里,他们可以拒绝治疗,可以要快餐店送外卖来,租录像带看,养宠物,会朋友,甚至可以在自己的病房里吸烟……美国第一家临终关怀医院建立于1974年,到1995年已有2510家。仅1998年,美国约有54万病人和家属接受了这种服务。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坦然地面对着死亡的到来,在临终关怀医院里平静、快乐地度过生命中最后的日子。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