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即将加入欧盟“伽利略计划”联合执行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09: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九月十五日电(记者龙剑武孙自法)欧洲联盟欧洲委员会驻华代表团科技参赞尚德思博士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透露,中国很快将加入欧盟“伽利略计划”联合执行体。

  他说,去年成立的该联合执行体为代表欧洲委员会和欧洲空间局负责管理“伽利略计划”的政府机构,中方加入后,将成为该机构中除欧方外的第三个成员,从而使中国不仅是“伽利略计划”的参与者,而且会成为“伽利略”系统的拥有者。

  这位科技参赞介绍说,“伽利略计划”总投资为三十四亿欧元,其中欧方出资三十二亿欧元,中国将投资两亿欧元,参与到该计划的卫星研制、技术开发、地面设施、用户服务等全过程之中。

  “我认为(中欧)合作是良好的,既是技术上合作也是政治上合作,这显示了我们将来可以携手行动,双方的企业也可以共事。”尚德思称,到目前为止,欧盟对中方的合作很满意。

  他说,从技术上看,“伽利略计划”大部分研发已经完成或者接近完成,明年将发射两颗试验卫星,但目前仍处于开发阶段,因为其试验卫星系统研发虽然完成,而整个系统还在研发当中;二00六至二00七年,该计划进入部署阶段,将进行卫星发射布网、地面站架设、系统整体联调等工作;到二00八年,“伽利略计划”完成并进入运营阶段。

  与现行的美国GPS全球导航定位系统相比,完全基于民用开发的“伽利略”系统将具有导航定位准确性高、提供搜索与救援特殊服务、较低价格等优势,既有付费用户,也有免费用户,更重要的是,它将打破GPS在全球导航定位领域的垄断地位,为用户提供选择机会。尚德思表示,二00八年正值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希望投入运营的“伽利略”系统届时能为北京奥运服务。

  言及中欧未来的空间合作,这位欧盟驻华官员称,中国已掌握载人航天技术,卫星及运载火箭研制、发射、测控等空间技术比较发达,欧方希望今后在“伽利略计划”应用、新一代通讯卫星、全球环境和安全监测系统等方面,与中方开展更广泛的合作。

  “伽利略计划”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由三十颗中轨道卫星组成,分布于三个倾角五十六度的轨道面上,每个轨道面部署九颗工作星和一颗在轨备用星。去年十月底,中欧在北京签署了双方迄今为止最大的科技合作项目——《伽利略卫星导航合作协定》。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