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新生也有“水土不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0:47 浙江在线

  同室相处,尴尬生活

  连日来,杭城一些高校的心理辅导老师成了大忙人,来咨询的大部分学生诉说自己住不惯集体宿舍。一位姓张的辅导老师说,95%的大学生来自独生子女家庭,他们从小就习惯了家长对自己的溺爱、侍候,单独小卧室,随心所欲。对于大学里的集体宿舍,很多学生在感到陌生的同时,觉得不自在,做筋骨,万一与同寝室的学友相处不好怎么办?

  “有的学生自理能力很差,不会洗衣服,当家长替孩子把铺盖背进寝室,要离校时,还千叮咛万嘱咐,让孩子把衣服拿到洗衣房雇人来洗。甚至对孩子上学后可能水土不服都放心不下。”辅导员张老师说到这里连连叹气,表示现在的学生,在家长的百般呵护下,导致在心理上“水土不服”。

  此外,还有一部分大学生对入学后能否保持优异成绩深感忧虑。据悉,不少学生在中小学阶段就为分数拼得你死我活,他们早就打算好了将来要读硕士、博士。考虑到大学里都是各地的优秀学子,他们就开始担心自己的成绩是不是还能“拔尖”,担心自己在新一轮学习竞争中被淘汰。

  “水土不服”会导致抑郁

  浙工大学生心理辅导员刘海束说,心理上的“水土不服”在医学上称为“适应性障碍”,它是由于大学生在刚入学时面临的种种不适应造成的。

  很多独生子女从小娇气、蛮横、自私,这些弱点会给他们最初的大学集体生活带来很多麻烦。主要表现在他们不善于和同学尤其是同寝室的同学相处,易冲动、烦躁,报复心强。“这是大一新生‘水土不服’的最突出表现。”刘海束说:“同学关系处不好,不仅会影响4年的大学生活,还会给学生心理带来压力,严重时导致抑郁、彷徨。”

  中学时习惯了老师在身边的悉心指导,突然面临大学里的自主性学习,很多新生一时觉得无所适从。有的学生刚入学就给自己定下了读硕士、博士等目标,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用在学习上,也不参加课外活动,不喜欢跟同学交流。刘海束说:“这样的学生就是没有将自己的短期目标和长远目标设计好,而这种情况多发生在成绩较好的学生身上。”

  此外,很多新生都是异地求学,自然环境的不适应通常也会给他们带来一些生理上的不良反应,比如头痛、眩晕等。除此,很多大学生还面临“语言关”,带地方口音的普通话,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同学之间的交流,对于性格内向的新生来说,尤其别扭。

  怎样尽快进入“角色”

  浙农大心理辅导员张大生建议,新生入学后不要马上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去,学校应该组织大一新生参观校园,外地学生也可利用周末在当地同学的陪伴下,熟悉校园周边的环境,减少对环境的疏离感。

  很多新生对于大学里的寝室生活感到压抑,张大生认为,寝室是最能锻炼学生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场所,建议家长不要让孩子住“单间寝室”,要让他们学会在合居生活中寻找快乐。

  合居生活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尤其是卫生习惯,尊重他人的同时才能赢得别人对自己的尊重。张大生说:“寝室有人休息时,别人就要轻声说话,用寝室公用电话时间不要过长等。很多细节方面的问题需要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自己注意和体味,创造良好的寝室生活环境,也会给自己带来好心情。”

  理智、克己、宽容是大一新生的首门“必修课”,也是治疗“水土不服”的良方。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希扬 本报记者 丁星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