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最高检出台人才队伍建设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2:1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记者杨维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2004―2008年全国检察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确定检察人才队伍文化结构预期目标为:到2008年,全国检察人员中,大学本科学历的人数应当达到12万人,比2003年增加2.6万人,增长12.3%。

  “《规划》的出台就是紧紧围绕‘全面实施人才强检战略’这一新世纪新阶段检察人才工作的根本任务制定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说,“要把检察队伍建设作为推进检察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努力优化人才工作环境,创新人才工作机制,稳步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牢牢抓住吸引、培养和用好人才三个环节,建设一支规模相当、结构合理、素质较高、富有朝气的检察人才队伍。

  截止到2003年底,全国21万检察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已达17.8万人,占总人数的84.76%,其中本科学历9.4万人,占总人数的44.76%。《规划》指出,当前,检察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现状同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存在一些不容忽视、亟待解决的问题。检察人才总量不足、素质不高,特别是高层次的专业人才短缺;人才结构和地域分布不尽合理,尤其是西部地区法律专业人才短缺的问题十分突出;检察人才教育培训体系不够完善,人才能力建设的整体水平有待提高。《规划》采用分类列条体例,内容可概括为形势任务、目标规划、工作措施三大部分,共分为10个问题、36条。形势任务部分系统分析了检察机关恢复重建以来,检察人才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检察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根本任务和总体要求。

  《规划》的目标规划部分主要是着眼推进人才强检战略,规划了检察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检察人才素质结构的预期目标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预期目标,以及检察领导人才队伍的年龄和知识、专业结构目标。结合检察人才分类管理改革的发展趋势,提出了实行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的目标任务。

  《规划》围绕目标确定具体的工作措施。工作措施部分着眼开发检察人才资源,强调加大检察人才教育培训工作力度;深化检察人才制度改革,努力形成科学的检察人才评价、使用和管理机制;建立规范有效的检察人才激励保障机制,保护和调动检察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