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变相辅导班今犹在 考研辅导班为何难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3:34 新华网

  昨日,应届毕业生硕士研究生网上开始预报名,2005年考研大战打响第一枪。

  此前,国家教育部出台禁令:禁止研究生招生单位举办任何形式的针对统考、联考及自命题科目的考研辅导班,对于所有参加命题的老师都作出限制,不允许他们接受任何咨询,一旦发现违规行为,有关部门会严加查处。

  禁令一出台,就在“考研族”当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原本旨在求公平的新政策是否真的给考研族带来公平?或是真的给学生提供了竞争的同一平台?

  变相辅导班仍在办

  记者昨日走访了河西几所以研考培训著称的高校,发现这些学校的报名处仍和平时一样,并没有撤走的意思。而听到记者询问教育部出台规定后班还能不能开,负责报名的工作人员都显得很平静:“教育部规定的是招生单位不能办班,我们是学校指定的培训机构,和学校不是一个系统,根本不受影响。”当问及师资情况时,工作人员们的反应也很是一致,“我们从来不让出题老师上课,但他们都是这所学校的老师,你听了肯定有好处。”

  记者看到,几所学校考研培训班的广告,几乎都把各自学校的教授及“著名考研辅导专家”作为辅导班的金字招牌。一位正准备交钱报名的学生告诉记者,她也听说了现在出题老师并不能参与授课,“但是他们怎么说也是这个学校的老师啊,多少也应该知道点考试思路吧?要是不报这个班,我还是觉得心里不踏实。”

  禁令让本校生占优势?

  “当然啦,这对于我们这些考外校的学生不就又失去了一个弥补差距的机会?”湖师大外国语学院的周同学一脸沮丧:“我报考的是北外法语系,现在机会又没了。”

  据了解,对禁令持反对态度的主要是报考外校的学生、已经参加工作的在职考研生或是并非应届毕业的考研生、跨专业考试的学生。由于不是就读于所报考的学校,许多外地考生都寄希望于能够通过报考研班来提供一些考试的提纲。他们认为,停办考研班只会拉大与本校考生之间的差距。

  但一些原本就不打算报考研班的学生却对此禁令持赞同态度。

  “教考分离”实施有难度

  “一直以来,考哪所学校就找哪所学校导师辅导已经成了考研市场的潜规则。因为大家都觉得,上这些学校的辅导班必然会从中获取一些与考试密切相关的细节、出题原则甚至是题目。一位湖南某高校多年参与研考辅导的老师说,“教考分离”的好处确实很多,但完全实施却有难度。因为尽管高校不能再办辅导班,却不能限制自己的老师,尤其是并没参与出题但却与出题教师相识甚至一起工作的老师参与考研辅导。

  专业机构:不办专业课辅导班

  众所周知,以往一些高校自己举办的考研专业课程辅导班很受考生青睐。现在教育部既然规定,所有研究生招生单位一律不准举办任何形式的针对统考、联考及自命题科目的考研辅导班,那么社会上的专业考研辅导机构,有没有计划来做各种专业课程的辅导呢?记者从领航、启航等考研培训机构了解到,这些机构现在还没有举办专业课培训的意向。启航学校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不打算举办专业课辅导班,因为专业太多,很难保证参加人数。(责任编辑:张淳)

  /图片: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