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唐僧千年著作透露大佛线索 法日考察队竞相发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0日电就阿富汗中部巴米亚遗迹地下沉睡着的巨大涅磐佛的发掘事宜,日本和法国调查队当仁不让。但在测定位置上双方调查结果有很大出入。《大唐西域记》中记载的传说大佛一旦出土,堪称世纪性的大发现。故此竞争逐渐白热化。

  日本共同社报道,被旧塔利班政权破坏的东西两座立式大佛也位于著名的巴米亚。很早以前就有存在涅磐佛的传说。持续的战乱令其所在依旧是个谜。

  唯一的线索是,公元629年探访了巴米亚的玄奘三藏的《大唐西域记》。“城东2、3里处伽蓝有卧式涅磐佛。长千余尺。”由此推测,此大佛约有300米。

  日本队解释道,西域记中的“2、3里”大约为800-1,200米。去年秋天用高科技地下雷达探测到3个地方有遗迹。一个在西大佛西南的“王城”,故推断,涅磐佛位于相隔860米的东西两大佛之间。

  但是,阿富汗出生的法国队泽玛里阿拉依·塔卢基教授以该国东部贾拉拉巴德的佛教遗迹哈塔的调查结果为参考,认为一里等于560米。以此为据,今年8月的调查中,在东大佛东数百米的地方,发现了被认作巨大寺院遗址的墙壁和约30米宽的遗迹。

  日本队预计明年5月,法国队将于7月向开掘发起挑战。谁能摘得“世纪性发现”的桂冠,尚不可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