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禁令形同虚设?南大考研辅导班禁而不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8:59 新华网

  为进一步加强国家教育考试环境的综合治理,维护国家教育考试的安全性、公正性和严肃性,今年8月19日教育部对2005年全国硕士生招生入学考试和招生管理工作都作出了改革和调整。教育部坚决贯彻“教考分离”原则,禁止研究生招生单位举办考研辅导班,同时也严禁命题人员参与考研辅导班的教学等相关活动。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强调,所有参与研究生招生考试命题(包括全国统考、联考和自命题)的人员一律不准参加当年任何形式的有关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补习和辅导活动,不得接受考生有关考试内容方面的任何咨询。研究生招生单
位一律不准举办任何形式的针对统考、联考及自命题科目的考研辅导班,不准以任何名义变相泄题、漏题,不得组织或参与相关考研辅导书和辅导资料的编写工作。

  禁令音犹在耳,但就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本报却接连接到南大同学“举报”,称该校还在举办考研辅导班,前天和昨天,本报记者分别到南大和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进行了调查采访。

  学生报料:南大出现考研辅导班

  在教育部对2005年全国硕士生招生入学考试和招生管理工作作出一系列调整后,针对这一调整措施,南京市各高校纷纷紧跟其后叫停考研辅导班。然而,前天南大一位学生向本报反映,在南京大学里考研辅导班还在悄悄开办,这种做法明显与教育部的有关规定不符。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南京大学内一幢研究生院的办公楼,记者以学生的身份询问考研辅导班的报名点在哪?传达室的一位男同志告诉记者,报名已经结束了,现已开始上课了。如果要报名还可以去教学楼的教师休息室,那边有老师接待。随后,记者来到教学楼一楼120教室,教室里坐着200余人,台上一位男教师正在给同学们上研究生政治辅导课。一位男同学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听课证,上面写着“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考前补习班听课证”(见右下图),并盖有“南京大学研究生院”的印章。这位同学告诉记者,他是该校的学生,早在今年6月份学校就张贴了开办考研辅导班的通知,而政治课报名是在8月21日开始的,连听课证一共240元。当记者问及是否知道教育部有关严禁研究生招生单位举办考研辅导班一事时,该学生说大家基本上都知道,但是他们上的是公共课,公共课是教育部命题,因此这种辅导课不会涉及考试内容的泄密。而据他所知,教育部的规定针对的是专业课辅导班。记者询问一位女同学知不知道此次辅导班是哪里办的,该同学笑着说,“当然是南大办的啊!”记者问她为何这么肯定时,该同学指着台上的老师说,“给我们上课的都是南大的老师,而且报名时就知道了,我就是冲着南大这块牌子来的。”

  在该教学楼的教师休息室,记者再次以学生的身份询问报名考研辅导班事宜,坐在里面的一男一女两位老同志热情地接待了记者。记者询问:“学校已经开课了,现在还能继续报名吗?”女同志说,刚刚开课没几天,现在还可以报名,并且告知晚上6点,可以找一位姓卜(谐音)的老师报名。当记者询问是什么机构办的?什么时候开始通知报名的?男同志接过话说,是南大退休协会和研究生院共同开办的,上课的全都是南大在职教师,有着丰富的应考经验。报名时间大约是在8月18日前后,他们在南京某报上刊登过一则招生广告,之后就在学校里张贴报名通知,当时报名的人还挺多的。

  记者调查:辅导班还是个“老字号”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南大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询问报名研究生辅导班事宜。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考研辅导班课程已经停掉了。当记者问,为何教学楼里仍有自称南大退休协会的老师对外宣称“要上辅导班可以报名”时,这位负责人表示,教育部有关规定下来后,在9月初他们曾让该退休协会将开办的研究生辅导班停掉,或者以其他形式办班。记者问,现在开办的这个班属于什么性质?是否隶属于南大管辖?该负责人答,这个辅导班与南大无关。

  那么,这个辅导班到底与南大有无关系呢?记者采访了负责此次考研辅导班相关事宜的几位老师,他们都是南大教师退休协会的老师。其中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这个辅导班确实是南大办的,上课的全是南大的在职老师。这位老师还告诉记者,今年的辅导班是在8月初开始报名的,当时在南京的多家报纸上刊登了广告,政治辅导班和英语辅导班的费用都是200多元钱,数学的费用是300多元。这位老师说,他们辅导的内容是数学、外语和政治三门公共课,公共课是教育部命题,搞辅导班也不涉及考试内容泄密,教育部实际上是禁止针对专业课的辅导班。9月13日考研辅导班正式开始上课,总共有300多名学生,其中上政治辅导班的学生最多。给同学上课的老师都是南大的老师,除了几个退休的老师以外,其他都是在职的老师,不过这些老师都不参加命题。对于国家教育部严禁举办研究生辅导班的规定一事,这几位老师都表示知情,他们对记者说,当时报名的时候这个规定还没有发下来,后来虽然规定下来了,但是如果要通知300多人来退款,把辅导班停了,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所以就继续把这个班办下去了。据知情人透露,这个考研辅导班在南大已经开办十几年了。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类似于南大这种以“退协”名义开办考研班的“擦边球”现象并不少见,其他一些高校则将授课方式改为远程教育。只要学生付款后就能得到一个账号,按照该账号和密码登录就能进入专设的BBS,专业课老师在网上授课并解答学生提问。有关人士指出,国家教育部既然有了明文规定,为何有关院校还可以“改头换面”的“抗旨”,看来还是利字当头。

  观察人士:禁令形同虚设更需警觉

  昨天,记者将了解到的情况向江苏省招办研究生科作了通报,该科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国家教育部下发的这项文件中明确规定,无论是公共课还是基础课都不可以举办考研辅导班。

  据一位教育界人士称,教育部出台禁止举办考研辅导班的规定,是为了对考试命题人员和研究生招生单位的行为加以限制,其正当性和必要性毋庸置疑。然而从一些学校的做法中我们可以看出,此“禁令”虽好,但具体“执行”起来却稍显困难。因为,“研究生招生单位”涉及面很广,现在但凡有“大学”头衔的学校都招研究生,很多“学院”和“研究生院”也招研究生,禁止研究生招生单位举办辅导班,相当于把大部分公办高校排除在了考研辅导市场之外。而不招研究生的公办高校或民办院校,一则没有开办考研辅导班的实力;二则即使声称有实力开办,也无法赢得考研者的信任。只要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制度不变,那么“考研辅导”这块肥肉就大有市场。禁止研究生招生单位开办辅导班的结果,就是逼迫辅导班由高校转入到社会。这里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社会上开办的考研辅导班,仍然会聘请高校教师任教,否则就开办不起来;另一种是一些高校换个名头开办社会辅导班,教师还是原班人马,该怎么辅导还怎么辅导。如此一来,严禁研究生招生单位开办辅导班的规定就形同虚设。

  该教育人士还表示,目前,国家教育部门虽然已经出台了不少“禁令”,比如禁止大学生在外租房、禁止学校乱收费、禁止公办高中违规扩招等,但是这些“禁令”在实施的过程中却不能完全落实。因为这些措施中还有很多的空子可以钻,于是有些人就打起“擦边球”。其实,制定政策的目的在于切实执行,如果一项政策初衷很好,但由于不切合实际,或者操作性不强,或者疏于监控,让执行者在执行中走形,就很难杜绝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就将“令”不“行”而“禁”不“止”,政策规定就将沦为一张废纸,而这个问题才更值得人们关注。(记者/殷文静实习记者/史婷婷)(责任编辑:罗茜)

  /图片:·········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