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7成学生打饭不让老师 称自己还饿着哪顾得别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12:14 新文化报

  长春市二道区某重点中学的一位班主任老师曾无奈地告诉记者,学生中午在校都吃盒饭,如果发餐的时候老师不在,同学们都是推搡着上前哄抢,一点秩序都没有,也不管男生还是女生,高个还是矮个,谁也不让着谁,饭筐中剩下的最后一盒盒饭总是任课教师的。

  七成学生不让老师先打饭

  在长春市500名中小学生中进行此项调查,结果显示七成以上的学生均表示不会让老师先打饭,只有不到三成的学生表示会给老师让个先,但同时却担心被其他同学笑话,认为自己是在刻意讨好老师。

  昨日午餐时间,记者在长春市某高中看到,上午第四节课下课铃响后还不到半分钟,部分学生就已抢先冲出教学楼,并以“百米赛跑”的速度奔向学校食堂。该校食堂管理员向记者无奈地说,学生中午吃饭都特别“心急”,老师要是和同学一起排队打饭最少要等上10多分钟,所以学校食堂只好另设教师打饭窗口,以保证老师打饭和午休时间。

  学生说法 自己饿着,顾不得别人

  “在家吃饭时,爸妈都是让着我的,有好吃的都会留给我;在学校没人让着我,我就得自己‘抢’。”某小学读3年级的小丽把自己“抢饭”的原因说得理直气壮。好几位小学生和初中生说:“不到吃午饭时间,自己就饿得发慌了,哪能顾得了别人?每天发餐的时候就得抢着取饭。”“抢饭”,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有足够的理由,却很少想到给老师让个先。

  在班上当英语科代表的小玲说,知道老师上课辛苦,也想组织同学让老师先打饭,可担心同学们说自己在讨好老师,所以多是在自己取饭时悄悄帮老师带一份。如果打饭时正好碰到老师在自己后面排队,会把老师让到前面。

  与此观点不同的是,个别同学表示,如果看见老师在前面排队,自己会插到老师前面去。这样心理上会觉得得意些,也正好借此机会给老师留下些印象。

  专家观点 孩子缺爱心,不懂关心人

  对此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副院长陈劳志指出,学生争抢着打饭,互不谦让的行为,表面上看是不遵守公共秩序的不礼貌行为,但却反映出学生在集体生活中,缺乏爱心、不懂得关心他人。尤其有家长生怕自己的孩子在学校吃不好、受欺负,甚至教孩子中午吃饭要快抢,这种教育方式会导致孩子变得自私,使孩子和集体之间竖起了一道“墙”,会弱化孩子在集体生活中的适应能力。

  专家建言:家长要加强孩子的品德教育,要让孩子学会适应集体生活,帮助他们树立正义感、责任心,让他们学会宽容与谦让,以便遇到事情时能正确判断是非,并能有分寸地处理好。家长不要过多、过分地保护孩子,一味满足子女在物质、精神、生活上的任何需求,这样久而久之会养成子女骄横、任性、贪图享乐、惟我至上等不良习性,这些不良习性一旦恶性膨胀,遇到外界不良的诱因,便会导致违法犯罪。(本报记者 王宇 王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